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校本教研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 课题列表 > 教育科研隐藏 > 校本教研 > 教研动态

小组合作助推课堂有效性

来源:原创  发布人:沈雯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

小组合作助推课堂有效性

为了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人翁意识,全体英语老师集聚六(3)班,观摩了沈雯老师执教的6A U7 Protect the Earth》。

本节课沈雯老师充分开展了小组合作。通过同质分组、异质分组,让学生在自学和互学中掌握语言表达,真正实现了“人”在课堂中。

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有效的教学理论与策略,近年来被广泛推崇和应用。它对于改善班级的社会心理气氛、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和批判思维能力等具有重要的作用。但要有效地实施合作学习,并非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课堂教学中如何如果能有效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将有利于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情感沟通和信息交流,有利于凸显学生个体的主体意识,形成学生群体的合作意识,使他们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主动参与者。那么如何使小组合作学习更有效呢?是值得每一个老师认真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一、合理分组

学生要分组合作,首先要学会分组常用的分组形式有:(1)自然座位式。同桌的两人就是一个合作学习小组。其优点是随机进行,节省时间,一般用于两人之间的操练活动。比如呈现——How are you? ——Fine, thank you.问答后,教师可引导同桌进行操练,这样就使操练的面迅速地扩大到每个学生,使每个学生都获得操练的机会。(2)差异组合式。这种小组通常有四人组成,其中有一个为优等生,两个为中等生,一个为后进生。比如讨论、描述图片就常用这种形式。(3)自由搭配式。由学生自由组合讨论、练习,这样组成的小组,组内的成员大多兴趣爱好相投,感情相融,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培养学生的个性。(4)大组合作式。一般以纵向的两排为一组。设立一个科学的小组,在组内有合理的分工。

二、教学生学会合作

1、培养合作意识

学生的合作意识并非与生俱来的。何况我们在教学中,要求学生要独立思考,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原来的教学中,我们的学生往往是在教师的主宰下去小组合作活动,他们成为了被动的机器,丧失了主观能动性。因此,我们教师要创设适宜学生学习的情境,渲染集体合作的气氛,使学生发自内心地产生的要合作的意愿。

2、教给学生合作方法

作为一种语言教学,学生在英语课堂的合作交流中学习与运用语言,非常重要,但要让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处于有序状态,学生之间进行实质性的互动,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学生必须掌握一定的合作技能学会如何合作。

3、想办法为学生创造合作学习的机会

新课程为学生的合作学习设计了很多活动环节和学习情境,但作为一线的我们在英语教学中往往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学生没有合适的、足够的合作材料即学具,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此准备小组合作学习的材料是开展有效合作学习的物质基础与前提。

但是,小组合作学习,作为一种学习形式,并非万能的,有的教学内容不适合小组合作学习时,必须要求其他形式的教学。比如,在教学语法知识的时候,必须要求教师提供示范,学生跟读录音或跟教师读,这样的内容即使用小组合作学习也取不到较好的效果,甚至可能会出现一人错导致小组错的结果。所以小组合作学习与要与班集体教学、个性化教学相结合,做到取长补短。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