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校本教研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 课题列表 > 教育科研隐藏 > 校本教研 > 教研动态 > 教师文章
栏目导航

基于高阶思维的小学数学结构化学习的构建探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谢莉  发布时间:2020-02-06  浏览次数:

基于高阶思维的小学数学结构化教学的构建探究

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谢莉

摘要:本篇文章探讨了基于高阶思维的小学数学核心问题的构建方法,并提出了未来人教版小学数学高阶思维的培养方式。通过问题引领、自主探索和有效练习等方式,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提高数学学科素养。

关键词:高阶思维;数学教育;小学数学

前言: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高阶思维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性。在小学数学教育中,如何引导学生培养高阶思维能力,成为了教育者们亟待解决的问题[1]。本文旨在探讨基于高阶思维的小学数学核心问题的构建方法,以及未来小学数学高阶思维的培养方式。

一、数学高阶思维模式的概念

高阶思维模式是指在思考和解决问题时,运用更加深入和复杂的思维方式。此模式包括但不限于分析、综合、推理、创新和评价等能力。在小学数学教育中,通过引导学生运用高阶思维模式,可以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小学数学高阶思维模式的意义在于培养学生深入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来说,高阶思维模式可以帮助学生更深入地理解和运用数学知识,提高学生的分析、综合、推理、创新和评价等能力。这使得学生能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并且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出自己的猜想并进行验证,从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此外,小学数学高阶思维模式的培养还有助于学生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加容易适应和应对复杂的情况和问题[2]

二、基于高阶思维的小学数学核心问题的构建实践方式

(一)问题引领,促进建构,培养高阶思维能力

问题引领是指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引入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和探究,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张琳教授认为:“教学策略是小学数学教学的重要手段,通过采用启发性的教学策略,可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习兴趣。”教师应该及时引导学生,帮助他们思考和探究问题,从而促进学生建构知识的过程。同时,教师还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如分析、综合、创新、评价等能力,以提高学生的思维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了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教师可以提出一些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探索。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学生需要运用到分析、综合、推理等高阶思维模式,从而提高自己的思维水平。例如,在人教版《图形与几何》中,教师可以提出以下问题:有一个三角形,它的三个角分别是60度、70度和50度,这个三角形的三条边的长度分别是多少?如果一个数加上4,再乘以3,最后再减去8,结果是15,这个数是多少?通过这些问题,教师可以帮助学生练习分析、综合、推理等高阶思维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最后,通过问题引领、促进建构和培养高阶思维能力的方式,教师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和思维水平。

(二)自主探索,注重思辨,发展高阶思维能力

教师应该注重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和思辨能力的培养。自主探索是指在教学中,让学生在特定情境下探索数学知识和问题,从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探究能力。而注重思辨则是指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思考和分析问题,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如分析、综合、创新、评价等能力。傅宇森教授认为:“小学数学教学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例如分析、综合、创新、评价等能力,从而提高他们的思维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3]在探索的过程中,学生需要运用到推理、创新等高阶思维模式,从而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例如,在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中,可以提出如下问题:如果有两个数字,它们的和为18,差为6,这两个数字是多少?如果有3个数字,它们的和为21,其中最大的数字为9,那么另外两个数字是多少?

同时,教师还应该注重发展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以提高他们的思维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培养学生的分析、综合、创新、评价等能力,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数学概念和解决实际问题。

(三)有效练习,探寻思路,提升高阶思维能力

教师可以通过一些有效的练习方式,帮助学生探寻解决问题的思路,从而提升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例如在人教版小学数学《数学思考》当中,可以提出以下练习:在一个正方形中,以正方形的一个顶点为圆心画一个圆,这个圆的周长是正方形边长的多少倍?如果一个长方形的长是15,宽是6,那么它的对角线长度是多少?发展高阶思维能力是指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如分析、综合、创新、评价等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思维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我们可以通过设计一些启发性的活动,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引导学生进行证明和论证,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和推理能力;鼓励学生评价自己和他人的解决方案,培养学生的评价能力等方式,来实现发展高阶思维能力。

高阶思维是指在解决问题时,需要进行分析、综合、创新、评价等高级认知活动的思维能力。研究表明,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可以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一项研究发现,通过启发式问题解决活动,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数学成绩。

三、未来小学数学高阶思维的培养方式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的深入,未来学生所需要掌握的不再是简单的计算和记忆,而是更高层次的数学思维、应用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在未来小学数学教育中,需要更多地注重数学高阶思维的培养。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未来小学数学教育应该注重以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和探索,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让学生能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加强数学思维训练,让学生在解决一些复杂问题时,能够运用到更加深入和复杂的思维方式。具体而言,培养未来小学生数学高阶思维可采取以下的方式:

一是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发学生的兴趣,激发他们对数学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如数学游戏、数学竞赛等,这些活动不仅可激发学生兴趣和好奇心,还可培养他们逻辑思维和分析能力。二是在基础知识的背景下,增加数学思维的训练,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技能。比如,在小学数学乘法的学习中,人教版提供了不同形式的练习题,如填空、选择等多种形式的题目,注重培养学生的解决问题能力。同时,人教版也引导学生学会多种解题方法,并进行比较、分析和总结思维技巧,帮助学生掌握数学思维技能。三是通过实际问题的解决,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和创造力,提高数学解决问题的能力。人教版小学数学在实际问题的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以及创造能力。比如,在小学数学四则运算的教学中,人教版编排了各种实际场景的问题,如购物、旅行、游戏等,使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创造力和应用能力。

总之,高阶思维是现代社会中非常重要的能力之一,而数学教育是培养高阶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问题引领、自主探索和有效练习等方式,可以帮助学生培养高阶思维能力,提高数学学科素养。未来小学数学教育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数学思维训练,让学生能够运用到更加深入和复杂的思维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