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校本教研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 课题列表 > 教育科研隐藏 > 校本教研 > 教研动态 > 个人学习计划
栏目导航

教师个人发展规划2010-9-10

来源:原创  发布人:杨凤琴  发布时间:2010-12-16  浏览次数:
 

教师个人发展规划2010-9-10

武进区湖塘桥周家巷小学   杨凤琴

一、自我分析:

我是1992年走上教育教学岗位的,至今已有19年的教龄,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开过校级、镇级公开课多节,参加过区级、镇级公开课、说课比赛。自参加工作以来,本人时刻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法,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关心体贴学生,集体荣誉感强,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练就了一手扎实的基本功。多年来潜心教学,班级管理有特色,具有一定的管理经验,所教班级几次荣获先进班集体称号,本人被评为优秀班主任。辅导学生有显著成效,有几十人次作文获区级以上等级奖励,十多人次书法竞赛获取即以上等级奖励,本人多次荣获优秀辅导奖。

在课堂教学上,虽有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但仍有一定的差距,还没有达到区级一流的水平。尤其在当今教育改革的大潮中,如何适应新的教学对象,怎样全面了解学生,了解家长,使自己的工作更有针对性、更细致;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学生的交流有所减少,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使自己更亲近孩子,走进孩子的心灵。再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社会的迅速发展,不仅教育对象的面貌(包括他们的理想志趣、知识视野和生活习惯、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等)发生了很大变化,而且教育的内容、手段都经历着广泛、深刻的变革,传统的学科内容受到大量涌入的新知识门类的冲击和突破,各种新鲜的教学手段向传统的教学方法和程式提出了挑战……教育领域这些生气勃勃的新的现实,对教师的全面素质特别是对教师的能力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越来越感到了教育的难度和压力,感到自己知识的不足和欠缺,比如外语和计算机多媒体教学的欠缺,管理新时期学生方法的欠缺等。我想,要胜任本职工作,必须加强学习,不仅要不断地更新和扩充自己的知识,还要能教给学生获取新知识的方法;不仅要了解学生赖以生存的变化着的家庭、社会环境和他们的身心发展特点,还要掌握在新的环境中进行教育教学的规律及运用现代化手段的技能。而这些不断涌现的新学问、新技能,又难有现成的教科书提供答案,只能靠自己在实践中去摸索、去探讨、去掌握。这就要求自己具有相应的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以适应新形势,使自己胜任本职工作,成为全能型教师。

二、目标:

骨干层次:力争成为区级骨干或学科带头人,并向市级骨干或学科带头人行列奋进。

职业道德: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于律己,发扬奉献精神,关心学校,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优秀的红烛。争取评上优秀班主任。

课堂教学:精心钻研教材,虚心请教,多听其他教师的课,力争上区级公开课。所教学科在学校同年级(组)中名列前茅。

教育科研:努力提高教科研能力。在作文教学、阅读教学中和班级管理方面作一些探索性的尝试。承担一个科研课题的研究,并取得一定成效。自己撰写的论文聚叙能够获得国家级、省级、区市级奖励或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

自身学习平时多学习,多看相关杂志、刊物,增加自己的专业业务理论知识,本年度争取评小中高职称。阅读内容:1《爱弥儿》、《现代教育心理学》、《班主任德育论》、《现代教育学基础》、《心灵鸡汤——低调做人》

2、每月必读:《小学语文教师》、《小学语文教学参考》、《江苏教育》

3、读写教学小记,多反思,撰写的论文能经常性获奖或发表。建好博客、班主任手记和教学随笔,发表于网站。

4、希望得到优秀教师或名教师指点,使自己的教学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特长发展:工作之中,时刻注重学习专业知识,多充电,在专业发展上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色。

四、具体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素质。《新课程标准》《小学语文新课程教学法》《走进新课程》等教育教学理论书理论性较强,我一定努力学习,领悟其中的精髓,并且在教学中努力去实践,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有一个新的提升,使孩子在自己的教育下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二、加强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加强职业道德修养要从自我做起,这是由道德的特点决定的,教师不努力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就无法完成教书育人的任务。尽量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进行反思,注重经验的积累,撰写教育教学论文,课改案例。
三、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科研活动,参加各种竞赛取得等级奖励,使自己在参加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使自己有所领悟,有所收获,并且能够用以实施在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

(一)进一步熟悉教材,领会课改精神,并付诸实践。使课堂教学充满激情和活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有意识地锻炼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发展:

1、提高智慧能力。包括观察能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记忆能力等。教师的站位高,才能给学生指引一条正确的思考和认识问题的路。切实把握学生的真实情况。

2、提高教育能力。包括全面了解学生的能力、正确评价学生的能力、转化后进生的能力、指导学生与人交往的能力、教师身教的能力等。尽管已有19年的教龄,但面对今天的教育教学对象,必须不断加强学习,特别是加强对教育学、心理学的学习,有了理论的支撑才有底蕴。只有采用适合今天的学生的教育教学方法,才能取得好的教育教学效果。树立现代学生观,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学生。相信学生的巨大潜能,并努力去探索发掘;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发扬学生的主体精神,促进学生的主体发展,努力做到因材施教。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来吸引学生,使学生喜欢自己的课,并能在自己的课堂上得到发展,能满足学生成长和走上社会的实际需要,有足够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坚持教学相长,在师生交往中发展自己。遵循“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

3、提高班级管理能力。创造和谐健康的人际环境,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创造积极健康的舆论环境,增强抵制不良信息影响的能力;提高选拔、培养班干部的能力;提高组织班级活动的能力;增强培养学生合作精神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

4、提高教学能力。领会二期课改精神,并运用其指导教学的能力、掌握和运用教材的能力、选择和运用教学参考书的能力、编写教案的能力、选择和运用教学方法的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能力、指导学生学习方法的能力、因材施教的能力、实施目标教学的能力、组织课堂教学的能力、教学测试能力、制作和使用多媒体教学课件的能力等。

5、通过教学活动,优质高效地训练和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主要探讨两个方面的问题并有所突破,即组织单元教学的能力和指导学生作文的能力.

四、向专家学习,与同行进行探讨研究教育教学工作。使自己具备更强的教育教学能力,更加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教育教学理论,对教学有独特的见解,形成特有的风格。

五、在信息技术方面要不耻下问,多向高水平的同行请教。

六、自己在工作中曾得到过很多教师的帮助,他们良好的师德辐射带动了我,因此当身边的老师有困难或需要帮助时,我定会竭尽所能,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提高自己的水平。本年度我与陆科萍老师结成对子,我们相互听课、共同切磋,尽我所能,促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