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校本教研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 课题列表 > 教育科研隐藏 > 校本教研 > 教研动态 > 个人学习计划
栏目导航

我的读书计划

来源:原创  发布人:李芬  发布时间:2011-02-26  浏览次数:
 
                我的读书计划
周家巷小学 李芬
优秀的书籍是抚育杰出人才的珍贵乳汁,它作为人类财富保存下来,并为人类生活的进一步发展服务。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聪慧,读书使人高尚,读书使人文明,读书使人明理,读书使人善辩。为了促进教学实践与理论的结合,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水平和师德修养,使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更能符合时代的要求,以满足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新学期又开始了,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特制订个人读书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读书计划为行动指南,全面学习、提高整体文化素养,提高教育理论水平并且不断更新教育理念。通过读书锻炼思维能力和对教育问题的批评性思考能力,努力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模式,进行教育创新;通过阅读经典,丰富人生,让生命在阅读中更加精彩!在经典读物中汲取营养的同时,用时代的眼光去衡量,把真正优秀的读物用自己的思想去思考、内化为自己的经典。
二、我的读书目标
1、树立以书为友的思想,将朴素的读书是一种需要上升为读书是一种责任读书是一种乐趣读书是一种有益的生活方式,努力形成学习与工作的恰当结合,努力提高与时倶进的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努力提高个人教育素质。
2、通过学习教育经典理论,使自己业务精良,胜任新课程教学,成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充满生机火力的小学教师。
  3、通过读书活动让自己能学会享受阅读、享受教育、享受人生,提高生命质量。
4、通过读书活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教师职业观,建立新型师生管理,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
三、读书具体措施安排: 
1、每天要保证至少半小时的读书时间,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真正做到静心静神,沉溺于书中,读出意味、读出情趣。
2、避免形式主义,走过程,紧密结合自身的教学实际,以问题为中心,着眼于教材、教法、学法和教学管理。将专业阅读和多元化阅读统一起来,注重提高综合素养;将阅读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注重提高学习成效,真正做到“读”有所悟,“悟”有所用,“用”有所得。
  
3、经常积极主动参与以教研组、备课组、课题组为单位,开展读书交流会、课题研讨会、专题讨论会等交流研讨活动,教师之间开展学术沙龙活动,并参与网络论坛交流,让各种思想在相互碰撞中擦出火花,从而达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一种良好的学习研讨的氛围。
  
4读书要与思考有机结合。要能边读边想,紧密联系自己教育教学实践,读出自己的思考与见解,提高认识,培养自己独特的思维与创新意识。做到在读书过程中,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及时批注、摘录优秀语段,提出质疑,积极思考,及时写下心得体会,努力寻求读书成效的最大化,不断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素质与综合能力。
相信通过自己不断地学习,书中的阳光会照亮我的心灵,指引我前进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