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校本教研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 课题列表 > 教育科研隐藏 > 校本教研 > 教研动态 > 个人学习计划
栏目导航

2011春季一年级期末复习计划

来源:原创  发布人:周燕花  发布时间:2011-06-10  浏览次数:
本学期的课程就要结束了,对两班所教学生对所学知识掌握的情况做了一下分析:大部分学生对本学期的学习任务基本完成,但也有少部分学生在某一方面上比较薄弱:一部分学生在口算能力薄弱、人民币的认识、用数学等方面还欠缺,理解能力较差;邵磊、马睿、魏楠、马贺艳、周家乐等理解能力较差,对于稍难的题目理解较困难;蒲珠珠、李敖、潘自强等学生在口算和用数学这些知识还需及时补上;赵而浩、汤浩楠、霍雨杰等粗心、字迹潦草;丁姝、卢慧楠、肖海涛速度很慢;其他学生基本知识掌握的较为理想;一部分学有余力的学生还需多加一些拓展性的题目加以发展。
现制定如下复习计划:
一、100以内数的认识。
复习主要解决的问题是:
1、会数、会读、会写100以内的数;会比较数的大小。
2、能正确地口算两位数加、减整十数以及两位数加、减一位数,会用加减法解决简单问题。
复习的重点内容是:
1、100以内数的顺序,会比较100以内数的大小。
2、认识数位表,掌握数的组成。
复习的相关题型:
1、数的组成:
(1) 7个一和5个十组成的数是(   )。
(2) 36是由(   )个十和(   )个一组成的。
(3) 判断:6个一和2个十组成的数是62。…………(    ) 
(很多学生很粗心,对2个十和6个一最成的数是26能够很快做出,但是如果变换一下顺序,就会有一部分学生不假思索的认为6个一和2个十组成的数是62。) 
2、数位表的认识:
(1) 一个两位数,十位数字是7,个位数字比十位上的数字小4,这个两位数是(   )。
(2) 一个两位数,个位上的数字是6,十位上的数字是5,这个两位数是(     )。
(对于这样的问题,如果先说十位上的数字是5,个位上的数字是6,都知道这个数是56,反过来先说个位上的数字,就会有个别学生犯错)
3、100以内数的顺序以及大小比较:
(1) 按规律填数:
(a) 11 21 31 ( ) ( ) 61 ( ) ( ) 91
(b) 100 95 90 ( ) ( ) ( ) ( ) 65 ( )
(2) 与37相邻的数是( )和( )。
(3) 用2、5、7三个数字组成的两位数中,最大的是(   ),最小的是(   ),他们相差(    )。
(4) 用2、5、7三张数字卡片组成的两位数中,最大的是(   ),最小的是(   ),他们相差(    )。
(5) 在○里填上“>”“ <”或 “=”
37 ○ 65               68-20 ○ 68-30   
40+7 ○ 50+7            67-7 ○ 60
二、100以加法、减法的复习。 
   一年级的学生计算能力不强,在用竖式计算的时候,书写不规范。班里总有那么几个计算较差的学生,出错较多的地方是两位数的进位加法和退位减法。本学期数学第六单元的内容应作为重点进行复习和强化训练。
复习主要解决的问题:
学生能熟练的进行100内数的计算,在具体情境中能发现并提出能用100以内数的加减法解决的问题。
复习的主要内容有:
100以内加减法的口算以及用计算解决实际中的简单问题。主要是 “整十数加、减整十数”、“两位数加、减一位数”“两位数加减两位数”等。对于计算方法,重点掌握口算的方法,同时允许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方法进行计算,提倡算法的多样化。
相关题型主要有:
1、口算:
32+6=      59-7=      43-6=      27+8=       
2、用竖式计算。
7+24=     12+54=    79-35=        96-7=   
三、学看钟表的复习。
复习主要解决的问题:
认识钟表,熟练准确的认读出“整时”和“大约几时”。
复习的主要内容:
学生能看着钟面正确的辨认出 “整时”、和“大约几时”。
相关的题型主要有:
1、看着钟面正确的辨认出 “整时”、和“大约几时”。
2、画针:给出钟面,给出一个时间,学生能够根据时间来画针。
3、根据平时的生活习惯,能够给一些事情按照时间排序。
其他的题型可以参考试卷单元检测题。
四、方位与图形的复习。
复习主要解决的问题:
能借助参照物熟练、正确辨认左右方向,认识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和圆。
复习的主要内容有:
1、说出以某物为中心的上下左右。
2、认识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一些立体图形,会看图形的拼摆个数。
本单元相关的题型可以参考课本及卷上的题型。
五、人民币的认识“元、角、分”的复习。
  本单元的知识,学生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已有所了解,但由于比较抽象,掌握起来还是有一定的困难。因此“元、角、分”之间的单位换算还是一个难点。
复习主要解决的问题:
熟练人民币的单位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能准确进行人民币的简单计算。
复习的主要内容:
1、认识各种面值的人民币。
2、能够准确地对人民币的单位“元、角、分”进行换算。
3、会购物,能够进行简单的人民币的计算,用人民币的知识解决现实中的简单为题。
主要题型有:
1、单位换算和简单的计算:
5角=(    )分           70角=(   )元      
1元4角=(   )角        56角=(   )元(   )角      
1元4角+8角=(   )元(   )角
7元3角-8角=(   )元(   )角
2、会换钱:
一张100元的钱,可以换(   )张50元的。
可以换(   )张20元的。
可以换(   )张10元的。
可以换(   )张5远的。
3、会购物:
(1) 买一本童话世界需要27元8角,付钱时应该付(   )张20元,(   )张5元的,(   )张2元的,(   )张5角的和(   )张1角的。如果付了一张50元的钱,应该找回(   )元(   )角。
(2) 铅笔       橡皮     羽毛球拍     娃娃     牙膏
1元2角     5       29       57    5元9角
(1) 买一枝铅笔和一块橡皮要多少钱?
(2) 买一个娃娃比买一副羽毛球拍多花多少钱?
(3) 用10元钱买一个牙膏,应该找回多少钱?
(4) 用10元钱买一支铅笔、一块橡皮和一个牙膏,够不够?
(5) 你还可以提出什么问题?
七、“统计”的复习
复习主要解决问题:
学会搜集数据的方法,用打“√”的方法进行统计,能根据统计结果回答简单的问题。
复习的主要内容:
1、将收集整理到的数据,用打“√”的方法进行统计,能根据统计的结果解决简单的问题。
相关的主要题型可以结合基础训练和检测题来完成。
三、复习时间安排:
复习内容
复习
时间
复习要点
备注
生活中的数
6.13
100以内数的认识    
1课时
加与减
6.14
6.15
 
两位数加减法,连加、连减、加减混合运算,用加减法解决简单的生活问题。 
2课时
购物
6.16
认识元、角、分,进行简单的计算。
1课时
统计
6.17
收集整理数据,用统计数据解决简单的问题。
 
1课时
综合练习
6.20~6.27
综合练习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