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校本教研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 课题列表 > 教育科研隐藏 > 校本教研 > 教研动态 > 个人学习计划
栏目导航

教师发展规划

来源:原创  发布人:李新平  发布时间:2011-09-26  浏览次数:
 

教师个人发展规划

                              李新平

    作为学校的一名青年教师,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丰富自己,才能让自己不断地发展,以适应社会的需要。为此,经过认真的自我反思,自我定位,制定出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个人发展规划。

    一、个人现状分析:

    在实际的从教工作中,我掌握了一些先进的课改理念和方法,也有了自己初步的教学个性,但却不能做到每节课都游刃有余、得心应手。对于课堂管理工作,能用一颗爱心去对待学生,但有时缺乏耐心,没有蹲下身子和孩子交朋友,有时会以自己的理解代替了孩子的感受。

二、发展目标

1、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在教育教学中,实践新课标,做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力争在语文教学中有创新。

2、继续努力,做到敬业爱岗,对学生要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对学生因材施教,多表扬、少批评、不体罚学生、不采取暴力手段;课堂教学要幽默风趣而不失严肃;要着重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等等继续努力,争取做一个学生喜爱,家长欢迎的老师。

三、自我规划

1、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写好教学反思,每月至少写8

2、虚心向同行学习,向名师学习。

3、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更要了解孩子的发展规律,热爱学习,与时俱进,以主人翁的意识投入到学习中,并自觉阅读各级各类杂志。

4、不断提高教育能力,包括全面了解学生的能力、正确评价学生的能力、转化后进生的能力、指导学生与人交往的能力、教师“身教”的能力等。

5、提高教科研能力,积极参与《七彩语文》课题的研究,结合课题研究,重点在语文教学、阅读教学和班级管理方面作一些探索性的尝试,本学期力争在区级及以上杂志或报刊上发表论文一篇。

四、具体措施

1、学习实践,不断提高

《教学参考用书》等有关资料,钻研教材,研究教法,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认真阅读《语文课程标准》、

本学期至少读两本教育专著《伊顿公学的经典法则》、《让孩子踏上阅读的快车道》,以丰富自己的文化素养;多看权威性的教育类期刊杂志,如:朱永新的《给教师的建议》、《怎样培养真正的人》;李镇西的《爱心与教育》;孟繁华的《赏识你的学生》;《小学语文教学论坛》、《小学语文教师》等。

勤听课,虚心向优秀教师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平时,多与同行沟通,共同探讨教育教学中问题,不断完善自我,促进个人专业知识的提升,让自己与新课程同成长。

2、常规工作,扎实有序

积极做好教育常规工作。坚持教学五认真,精心备课,认真上课,耐心辅导,细心批改作业,抓好“提优补差”工作。做到抓两头促中间。

 3、勤于反思,提升自我

学会思考教育问题,积极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转化为教师自身的教学行为,从反思中提升教学研究水平。每节课后,把自己在教学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和有价值的东西赶快记下来,享受成功,弥补不足,在总结经验中完善提升自我。

4、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辅助教学

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学习教育教学方面的新思想,掌握新方式,运用新理论,提高教学效果。利用课余时间向电脑能手学习,提高自己电教化教学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