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校本教研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 课题列表 > 教育科研隐藏 > 校本教研 > 教研动态 > 学习天地
栏目导航

有梦的孩子有翅膀

来源:原创  发布人:许英a  发布时间:2013-11-29  浏览次数:

有梦的孩子有翅膀

苗向东

 

天至高为蓝,梦至遥为蓝,蓝色象征着梦想一样丰富而多彩的宝藏,有梦就有希望,有梦就有未来。

孩子是喜欢做梦的,面对孩子的梦想,很多大人常会说:“别白日做梦了”,“梦该醒了”,结果一个个有着美好梦想的孩子渐渐地变成了非常现实、非常世俗的“癞蛤蟆”。这是大人的悲哀,是孩子的悲剧。相反,谁呵护了孩子的梦想,孩子就能展翅飞翔,成为“天使”。

多年以前的一个晚上,有个年轻的母亲正在厨房里洗碗,她几岁的小儿子独自在洒满月光的后院玩耍。年轻的母亲不断听到儿子蹦蹦跳跳的声音,感到很奇怪,便大声问孩子在干什么。天真无邪的儿子也大声回答:“妈妈,我想要跳到月球上去!”这位母亲并没有像其他的父母一样责怪儿子不好好学习,只知道瞎想!而是鼓励地说:“好啊!不过一定要记得回来呀!

在母亲的呵护下,这个小孩长大以后真的“跳”到月球上去了,他就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

还有一位匈牙利木材商的儿子,由于从小生得呆笨,人们都喊他“木头”。12岁时,他做了一个梦,梦到有个国王给他颁奖,因为他写的字被诺贝尔看上了。当时,他很想把这个梦告诉别人,只因怕人嘲笑,最后只告诉了妈妈。

妈妈说,假若这真是你的梦,那就有出息了!我曾听说,当上帝把一个美好的梦想放在谁心中时,他是真心想帮助谁完成的。

男孩信以为真了,为了不辜负上帝的希望,从此他真的喜欢上了写作。1965年冬,他终于写出他的第一部小说——《无法选择的命运》;1975年,他写出了第二部小说——《退稿》;接着他又写出了一系列作品。后来瑞典皇家文学院宣布:200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匈牙利作家凯尔泰斯·伊姆雷。

伊姆雷的母亲其实就是一位“上帝”,因为她呵护了孩子的“梦想”,孩子自然也就展开梦想的翅膀——“美梦成真”!

儿童不能没有梦,就像小鸟不能没有翅膀,就像生活不能没有阳光。教育不应该扼杀梦想,而应该梦想着孩子的梦想,轻轻唤醒孩子心中那露珠般的晶莹的梦,点燃孩子那梦想的火花,让孩子在这美丽的追梦中,成长进步,实现梦想,成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