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校本教研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 课题列表 > 教育科研隐藏 > 校本教研 > 教研动态 > 学习天地
栏目导航

巧用道具 让音乐课堂更精彩

来源:转载  发布人:邵柯  发布时间:2014-04-11  浏览次数:
 

巧用道具 让音乐课堂更精彩

从儿童心理发展的认知特点看,他们对与自己生活紧密联系的事物形成的意象较为清晰,与之相关的活动,更能够使其有亲近感,也更容易调动其参与的积极性。音乐源于生活,而又表现于生活。在音乐课堂教学中,我联系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巧用道具,以此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突出体验,重视实践,鼓励创造,让学生真正成为音乐学习的主体,发展音乐学习能力,最终达到审美育人的目标。
一、巧用学习用品,为歌曲创编动作
  学生是审美的主体,音乐活动的审美过程,正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创造的过程,要让学生真正走进音乐,融入音乐,则必须通过各种音乐实践活动来感知音乐,认识音乐,获得审美满足,得到自身发展,从而变被动接受、机械模仿为主动参与,积极体验。在教学中,启发学生用身边的学习物品做道具,创编舞蹈动作来表现歌曲,简洁方便,既培养了学生的创造能力,又能提高学生创编舞蹈的兴趣。
  如:在学习《忆江南》这首歌曲时,我首先拿着道具小伞随着动画VCD边唱边表演,激发了学生的表演兴趣。在熟唱歌曲以后,我启发学生:你们现在手里没有江南的小伞,而你们面前的学习用品中能不能找到替代小伞的进行舞蹈创编呢?学生顿时睁大了眼睛,露出惊奇兴奋的表情,于是纷纷拿起音乐课本,随着歌曲《忆江南》的旋律创编舞蹈动作,我在旁边不时地指点纠正,鼓励学生大胆创编。学生用打开课本的动作创编小伞的摇动,用合上书本的动作创编小伞在肩上,在胸前的舞蹈动作。学生对自己创编的动作特别满意,练起来也认真。最后找几位学生上台展示,让学生知道音乐课本不光是学习用品,还可以做表演道具呢。用自己的课本居然也能创造出优美的舞蹈,真是以前想也没想过的,孩子们真正感到音乐课的美妙之处了。
二、巧用学习用品,讲解音乐知识  
  音乐知识本身枯燥乏味,讲解传授给学生,学生不容易理解掌握,反而容易让他们对音乐知识产生厌学情绪,如何让学生感觉音乐知识既简单又容易学呢?妙用学生身边的学习用品做道具,将歌曲中的音乐知识转化成学生能理解的生活情境,让书本知识呈现出鲜活的生命状态,使抽象的音乐知识与现实生活中的学习用品联系起来,则可以让学生感觉既直观又容易理解,促进他们学习音乐的兴趣。如:我在讲四分音符唱一拍,二分音符唱二拍,全音符唱四拍时,拍子的概念比较抽象,不容易理解,我让学生拿起手中的音乐课本,我说:四分音符唱一拍,就好象音乐课本的一面这样长,二分音符唱二拍就如打开音乐课本变成二面这样长,全音符唱四拍也就是两个音乐课本四面这样长。这样直观的讲解,把抽象的概念转化成趣味的形象比喻,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音乐知识,提高了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三、巧用学习用品,为歌曲伴奏
   如:《过新年》这一课的教学,当学生唱熟歌曲后,我启发学生歌曲中的锣鼓声咚咚咚咚呛可以用我们哪个学习用品来得到学生纷纷拿出文具盒,再拿出一支笔,模仿锣鼓声。一开始有的学生敲击的锣鼓声不太准确,在我的引导训练下,学生都基本能敲击出咚咚咚咚呛的节奏声。接着我再把学生分成两组:一组演唱,一组伴奏,歌曲演唱到锣鼓声咚咚咚咚呛那句歌词时,伴奏组的学生用手中的打击乐器为歌曲即兴伴奏。当学生利用身边的学习用品为歌曲即兴伴奏时,神态是那样兴奋,伴奏是那样投入认真,这不仅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还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四、巧用肢体,激发兴趣
  审美教育是音乐教育的核心。巧妙运用肢体做道具,进行创作表演或帮助学生记忆歌词学习音乐知识等,既节省了课堂时间,又美化音乐课的语言,提高音乐课的审美价值,促进音乐课的艺术化,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创造力,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1、巧用肢体道具,学习音乐知识和表演。如我教学生认识连线、延音记号时,让学生观察它像我们脸上的什么器官。学生通过观察立即说出连线像我们的眉毛,延音记号是眉毛和眼睛的组合等,这样在直观趣味形象的教学中,学生记住了连线和延音记号。又如在演唱《假如幸福你就拍拍手》这首歌曲时,在欢快的旋律中,学生创编拍手、跺脚、眨眼、张嘴大笑……这些肢体动作激发了学生创编舞蹈的兴趣,在欢快的气氛中学生感受肢体表演带给他们的快乐。
  2、妙用肢体道具,帮助学生记忆歌词。低年级的学生学唱歌曲记忆歌词也是教学的内容之一。因为学生认识的字很少,如果反复教读,既浪费课堂时间,学生对学唱歌曲的兴趣也会大受影响。在教读歌词时,巧妙运用肢体动作,在直观的肢体动作中理解歌词的意思,学生就会轻松地记住了歌词,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教学中,还有很多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感受音乐课的精彩。我相信只要我们教师不断地钻研教材,不断地实践和探索,就能寻找到更多的方法,使学生在欢乐、愉悦的气氛中感受到音乐的美,培养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和爱好,从而有效地实现音乐教育审美育人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