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校本教研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 课题列表 > 教育科研隐藏 > 校本教研 > 教研动态 > 学习天地
栏目导航

关于小学音乐创新课的认识

来源:原创  发布人:邵柯  发布时间:2014-04-29  浏览次数:

    关于小学音乐创新课的认识

 新的音乐课程标准中,提倡要创造新型的音乐教学模式,新的教学模式当然要从具体的课堂教学中体现出来。无论从哪种意义上讲,就是不断地创新。我曾观摩学习过许多音乐创新课,并自己有过教学实践。可以看出,很多同行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有了成绩,也取得了经验,但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也存着不足和弊端。

我认为,不足和弊端应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认识:

(一)   片面追求创新,失去主要教学目标及重点

一节好的音乐课,首先要有明确的教学目的及重点。作为音乐创新课,也不能完全脱离音乐课的基本教学要求,不能抛弃所有传统教学环节。即:发声练习,节奏练习,学唱歌声。重难点的突破,及对歌曲的艺术处理等。如果完全失去这些基本的教学环节,很难想象一节标准的音乐课究竟该是什么样子。

  我们曾看过一些优质课评选,其中的一位教师讲了一节唱歌课,题目是《大鹿》。无可否认,该教师无论从哪方面讲,素质都非常好。她所讲授的《大鹿》一课,本意是让学生学会歌曲后,让学生根据歌词创编舞蹈动作,进行表演唱,以此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并达到自己教学环节上的创新。她首先用课件进行了有趣的导入,点名课题后,便开始了歌词的动作创编,每句歌词创编一个动作,不完美的再去想。结果一节课四十分钟,光创编动作就用去了大部分时间,其他教学环节只能一带而过。并且,我发现大部分学生歌曲也没有学会。我认为,这样的创新课并不成功,因为连基本的教学目标也没完成,也就失去了重点。创新不能完全依赖学生,教师应该引领学生,适当点拨,合理的掌握好时间,教、创结合,以达到最佳的创新效果。

(二)一味追求创新,脱离音乐课的教学宗旨与实质

音乐课堂教学的创新,实质是在某一教学环节,某一问题上进行创造性实践,以求得新的成果,或新的发现,使学生能力得到培养锻炼,使的课堂教学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但无论怎样创新,都不应该脱离音乐课的教学宗旨与实质。

我曾在网上观摩过一节优质课,题目是《过新年》。从教学思路和教学设计上看,该教师的确动了脑筋,下了一番工夫,可谓是独树一帜。本节课从一开始,教师便拿出了很多各式各样的剪纸、年画贴在了黑板上,让学生观看,目的是让学生感受一下过新年时的欢乐气氛,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以下的教学过程中,更是用课件大量展示了年画、剪纸的图片,配合着歌曲录音,让学生欣赏、观看。这样做,的确是烘托了整个课堂气氛,使学生得到了美的享受。

 本节课的最后还进行了拓展,展示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过新年时兴高采烈、边歌边舞的影像资料和图片,学生也很是聚精会神,饶有兴趣,最后和着歌曲,敲锣打鼓热闹了一番。

 但从音乐课的角度上看,这节课真正符合音乐课堂教学的环节的确很少,很多常识性知识并没有落实。这节课虽然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感受到了歌曲情绪,也得到了情感体验,但我认为,与其说是一节唱歌新授课,倒不如说是一节工艺美术欣赏课,我们虽然提倡学科的综合,但绝不可喧宾夺主,偏离音乐课的基本要求与实质,以达到创新教学的目的。

(三)执着的追求创新,忽略了德育教育

德育教育是学校教学中的首要内容,无论哪门学科,都要注重德育的渗透和融合。音乐课堂教学,更为进行德育教学提供了广袤的天地。但我们音乐教师不要因为执着地追求创新而忽略了德育教育。有些教师在欣赏课教学过种中,把一些不合适的流行歌曲或一些不文雅广告音乐及画面,引入到了课堂,作为了创新的突破口。试想,这些课堂素材不知会带来什么样的负面影响。我们不能只为了追求教学的创新而忽略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我们应该把意义深刻、音乐画面精美、赏心悦目的素材请进课堂,上一节高挡次的音乐创新课。

同时,音乐课的创新也不能忽略了情感教育、生活教育、合作教育、人文教育等。

(四)高难度的创新要求,无法面对全体学生

课堂教学中,无论想从哪一个环节步骤、问题上创新,没有一定的难度,无论如何也创不了,但同时也必须要有一个,且不可难度系数过高。创新的选题应该符合大多数学生的实际承受能力,应注重可操作性原则。前面我们讲过的为歌曲创编动作一例,就很能说明问题。创编舞蹈动作,对女生来说还是行得通的,但真正能编出几个象样动作来的,也只是少数几个学生。所以教学环节上的创新也就只能依靠这几个同学了,至于男生想出来的动作,只能算点资料借鉴。也就是说这种难度较大的创新,大多数学生只能算是看客,享受一下他人的创新成果。当然,我们不能否定这种教学思路,那就要看教师如何操作了,可让学生分成几个小组,每组一两句歌词,讨论创编,教师作适当的启发提示,补充说明,使创新教学更加和谐,使大多数学生能积极参与、乐与参与。

(五)落后的创新题目,失去了探索的意义

一位青年教师为参加教学能手评选,讲了一节公开课,题目是《摘草莓》,其中一个环节是让学生进行歌词改编创作,即把原有的歌词改掉,换成符合学生生活实际的歌词。无论是从难度上还是从切入点上,都非常符合学生实际,学生反映也非常热烈,课堂气氛也很活跃,还用了分组商量讨论的办法,教师作了巡视指导,改编后的歌词唱起来也是形式多样,各具特色。但我们知道这种课型很早就有了,只要多看一些论文、教案和录像资料就知道了。所以说失去了新意,探索的意义也就不大了。

所以作为青年教师,要不断开阔自己的眼界,走出自己那个封闭的天地,紧紧跟上,日新月异,不断发展的信息网络时代,避免自己老是跟在别人后面,探索已失去意义的创新课题。

音乐课的创新是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感知力和想象力,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作为起主导作用的教师,必须科学合理的明确好教学目标,把握好重难点,设计好整个教学步骤和环节,制定恰当的切入点,合理的分配时间,使得创新学习符合学生实际,有新意,有梯度。以达到创新教学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