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校本教研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 课题列表 > 教育科研隐藏 > 校本教研 > 教研动态 > 学习天地
栏目导航

Ipad走进音乐课堂 带来教与学的方式变革

来源:原创  发布人:邵柯  发布时间:2014-09-24  浏览次数:

Ipad走进音乐课堂 带来教与学的方式变革

昨天上午,我校举办了北京市基于学校办学理念的“教与学方式转变”现场会。感谢学校让我有幸参加了这次研讨,并在现场会上进行了音乐欣赏课——《瑶族舞曲》的教学展示。

回想整个研究的过程,它既是一个自我改变的过程,又是一次新奇探索的旅程。让我有很多全新的感受和认识,也有很丰富的收获。使我原有的教与学的观念发生了改变。Ipad的运用不仅是对教师的教学方式的变革,又是对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以音乐课《瑶族舞曲》为例,它具有以下特点:

1.ipad应用使教学更加灵活便捷。

在课堂上,ipad操作起来比电脑PPT更为方便。教师不用为了播放音乐而来回穿梭于讲台与学生之间,而是手拿ipad,走到学生中间,巡视指导学生自学,参与他们的讨论,与学生拉近了距离。而且不管走到教室的那个角落,都可以自由操作屏幕。

欣赏较长的乐曲时,教师可以根据需要,轻松点击需要的那段音乐,为重点乐段的学习、难点的解决、深化学生的理解和体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2.ipad应用既能省时、高效。还能做到尊重学生差异。

《瑶族舞曲》乐曲比较长,听一遍就要7、8分钟,所以在以往教学中,要想将这一节课讲完,多采用教师播放音乐录音,学生集体聆听的讲授方式,很难给学生自主欣赏的空间。因为要想让他们自主聆听,就必须每人准备一台电脑或者一个录音机什么的,这很麻烦、也很繁琐。以往的教学方式也很难让学生了解到更多与乐曲相关的知识。

电子教材的优势在于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自由、丰富的平台,学生可以自主进行学习。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把一段旋律反复聆听,听的同时可以记笔记,听后可以做练习,还可以小组交流、讨论;更可以自由选择与音乐相关的知识、音频、视频、图片等,进行拓展赏析。

例如:欣赏了主题旋律a后,教师引导学生总结学习方法,用学习主题a的方法自学主题b,避免长时间由教师讲带给学生的疲劳感。

再比如:欣赏完《瑶族舞曲》的管弦乐曲版,学生可以通过电子书去拓展了解更多方式的演奏版本。如:彭修文改编的民乐演奏版、葫芦丝演奏、古筝演奏、马林巴演奏,以及合唱、舞蹈等其他艺术形式对这首乐曲的演绎和诠释。还可以了解更多与之相关的知识,如瑶族风土人情,瑶族的悠久历史和民族文化。

自主学习激发起学生极大的兴趣,让他们更深入地去感受、理解乐曲。学生通过自学,节省了时间,提高了课堂效率,丰富了音乐体验,拓宽了音乐视野,提升了知识储备量,这种教学方式尊重了学生的差异。让他们变被动的听为主动地学,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