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校本教研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 课题列表 > 教育科研隐藏 > 校本教研 > 反思随笔
栏目导航

6AProject2教学反思

来源:原创  发布人:沈雯  发布时间:2019-12-10  浏览次数:

6A Project 2教学反思

Project是一个全新的板块,它替代了原有教材中的Review and check,目的是通过形式多样的综合语言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思考、调查、讨论、交流和合作,综合运用前几个单元所学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完成学习任务,展现学习成果。虽然project板块和以往的Review and check板块都强调复习加运用,但前者更加强调项目的整体性和活动的驱动作用。

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对前面所学的知识作了一个系统的复习和训练,随后将教学过渡到课本中的各项活动,在活动进行的同时,鼓励孩子进行综合的运用;而我们这堂课的不同点在于直接将各单元的知识融合进课本中的各项活动中,而没有将知识孤立起来,更加注重文本的情景性、趣味性,也是更加基于学情,让学生在情景中不断体验主题,培养与他人实际交际的能力。由复习出发,通过项目引领、活动贯穿回归运用,达成由输入转向输出的目的。

本课中,先通过free talk这个活动,初步引出了已学知识:和他人打招呼、介绍衣物、谈论颜色,引发学生注意的同时积淀一定的知识;随后很快进入主题,引出一个puppet,通过这个puppet引导学生重温了关于衣物和颜色的语言点,让学生在轻松无痕的环境中,保有兴趣地进行语言的输入,同时学生又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用这些已输入的语言信息进行初步的运用,做到复习与运用的有效结合;很快场景又顺畅地过渡到木偶的家中,在这里,关于家庭成员自然地得到了复习,而学生们也可以延伸至介绍自己的家庭成员;随后的p***ic场景为学生复习和运用食物语言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这些场景既是文本中的一个活动,又是各种知识的载体,最后一个show的环节是由所有语言知识铺垫而成的一个大运用,给了学生足够的发挥空间,充分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和表现欲,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将学习和实践充分地结合起来,在用中学,在学中用,加强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稳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