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教师发展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 课题列表 > 教育科研隐藏 > 教师发展 > 读书沙龙

教育从尊重学生开始

来源:原创  发布人:邵柯  发布时间:2015-01-05  浏览次数:

教育从尊重学生开始——《影响教师的100篇教育美文》读后感

尊重,是一种修养,一种品格,一种对别人不卑不亢、不仰不俯的平等相待,一种对他人人格与价值的充分肯定。尊重学生,是教师必备的基本素质,是吹拂学生心田的一缕春风。

尊重学生是教师的基本素质,是教育教学的基础。如果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话,那么离开了尊重同样也谈不上教育。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发至内心的尊重,在学校就读的学生亦是如此,他们需要得到同龄人、长辈们的尊重,尤其是希望得到教师的尊重。

尊重的力量究竟有多强大,我们一起来看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商人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铅笔推销员,顿生一股怜悯之情。他不假思索地将10元钱塞到卖铅笔人的手中,然后头也不回地走开了。走了没几步,他忽然觉得这样做不妥,于是连忙返回来,并抱歉地解释说自己忘了取笔,希望不要介意。最后,他郑重其事地说:“你和我一样,都是商人。”

一年之后,在一个商贸云集、热烈隆重的社交场合,一位西装革履、风度翩翩的推销商迎上这位商人,不无感激地自我介绍道:“您可能早已忘记我了,而我也不知道您的名字,但我永远不会忘记您。您就是那位重新给了我自尊和自信的人。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推销铅笔的乞丐,直到您亲口对我说,我和您一样都是商人为止。”

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举动,一句平常的话,让这位原本衣衫褴褛的他重塑信心,并在自己的事业上有所成就。所有的这些都是由这位商人的尊重开始,往往尊重别人就是在那一霎那又或者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上。

初中生处于人生中不太成熟的阶段,他们有朝气、有活力,可他们也是脆弱、敏感的,会因为老师的一句言辞而自省甚至自责,可能一句批评也会让他们感受到嘲讽。所以,这些都提示我们教师,不管在什么情况下,要始终牢记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始终牢记犯错是人的天性,更何况这些孩子,始终牢记教育从尊重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开始。用尊重学生去感化每位学生,用尊重去触碰学生内心的最深处,让学生体会由受尊重而带来的那份由内而外的信心。

可是在现实生活中,不时会有一些不尊重学生的现象发生,这不得不令人深思。可喜的是,眼下这种不尊重学生的状况正在逐步得到改变。

比如,学习成绩不好又调皮捣蛋的孩子曾被称作“差生”甚至“双差生”。后来,改成了“后进生”。“后进生”与“差生”相比,虽无实质变化,但听起来却含蓄多了,至少与嘲讽与鄙视撇清了界限。从名称上不再是强化学生的“差”,而是让学生感受到一种继续努力的向上感,这就可以说是一种观念上的进步。

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实施,学校教育在认识上和观念上都发生了变化,学生的人格也越来越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所尊重,叫了多年的“后进生”又被悄无声息地改成了“学困生”。虽只是片言之差,却全然隐去了以往的歧视之嫌,且听起来更富人情味。因为在教师和学生的眼里,“学困生”只是由于各种原因在学习上暂时存在困难,成绩眼下还不够理想,但是通过师生的帮助和他们自身不懈努力,明天亦或是后天他们可能就是最优秀的学生。

再比如,学校教育对学生的评价摆脱了“唯分论”,更多的是从学生综合素质的角度出发,充分利用和发挥学生成长记录袋的作用,让更多学生意识到除了学业成绩的提高外,更需要注重培养自身的综合能力。

看来,从“差生”到“后进生”,再到“学困生”,不只是一个称谓的简单变化;从“唯分论”到综合素质的评价体系,我们看到了人们对教育内涵深层次的理解和对学生处于教育主体地位的普遍认同。这是尊重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体现,相信这种尊重会让每位学生都能体会到,并在学生成长成才的逐梦路上起到推进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