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教师发展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 课题列表 > 教育科研隐藏 > 教师发展 > 读书沙龙

天地有美而不言——《美的历程》读后感

来源:原创  发布人:孙娟  发布时间:2015-01-21  浏览次数:
 

天地有美而不言

——《美的历程》读后感

李泽厚先生的一本《美的历程》让我心灵一颤,书中优美的文字以及娴熟的笔法让人陶醉,作者渊博的知识和广博的视界更让人钦佩,让一颗躁动的心找到了栖息之所。

所谓美的历程,就是从远古蛮荒的历史深处缓缓走向近代,是从野性到感性到理性,是从诗词曲赋到歌舞,是从绘画到雕塑到建筑,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进而可以动心忍性,增益自身,从中获得美的陶冶与滋养。

有人不禁要问什么叫美? 是那字里行间穿梭的灵动吗?是那音符旋律跳动的流光吗?是那曲折婉转渗透的禅意吗?是那笔走龙蛇凝固的永恒吗?这些都是美的体现,有时候很抽象,在李先生以时间为线索徐徐道来之下,“美”这个抽象的不能再抽象的概念变得有根有据,变得生动活泼,不再是如空中楼阁一般不可触碰。正如先生所说,美是一种“有意味的形式”。美必须要通过形式来体现,但是,美在形式不等于是形式。用逻辑学的语言来说,形式是美的必要不充分条件,美的内容需要沉淀融入形式之中得以体现,但是形式不过是个载体而已,离开了内容,只是一些毫无意义的线条图文。另外,随着时间推移,有意味的形式又难免流于形式,变成规范化机械化的一种模板,便也失去了那种意蕴变化的美感。

记得庄子说过“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山一程,水一程的走来,大美无言胜有声。读完全书,好像让我靠近美的神圣殿堂更近一步,有了更多更深入的思考。

我们中国式的教育只会告诉你一个最简单的价值判断,至于“为什么”则从来没有“为什么”。美术老师你画得好,为什么好?因为老师说好。审美教育的缺失使我们只得审丑,我们早已不具备对高雅艺术的鉴赏能力。高考语文考古诗词鉴赏竟都能有公式的套用:某某字用得好,化静为动,描写了一副什么景致,表达了作者什么的情感,寓情于景,情景交融。体育运动中,只会注意名次,成绩,很少会注意选手的动作美表情美等等,我们对美的教育,是不是该刨根究底一些?

可是话又说回来,欣赏美的眼睛是单纯的教育无法赋予的,同时还有赖于环境的熏陶和人文素养的养成,所以我们应该有一种姿态,去对待艺术、对待生活中和意识中的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居高临下,有了广阔的视野和胸襟,才能真正领略这种大美无言的表达。

忘了是谁说过这么一句话:艺术使人成为真正的人。大意如此,原句记不清了。希望更多的人能看看这本书,补上一堂迟来的艺术课,体验一下你一直以为无聊的中国文化。正像先生在结语所说的:美的历程是指向未来的。让我们以未来的视角,来细细观察,品赏,玩味这大千世界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