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教师发展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 课题列表 > 教育科研隐藏 > 教师发展 > 读书沙龙

《慕课与翻转课堂》读后感

来源:原创  发布人:伏玲娇  发布时间:2016-04-13  浏览次数:

《慕课与翻转课堂》读后感

武进周家巷小学     伏玲娇

本章重点讲解了我们为什么要翻转课堂的原因。我归纳如下:

从学生方面来讲:

第一,从学生的生活习惯来讲,如今,手机、电脑、平板已经走进了越来越多的家庭,学生对这些电子设备已经习以为常,正如书中第40页给出的第一个理由:翻转课堂符合当今学生的习惯,这种课堂更贴近了学生的生活,并作为学生的学习方式。

第二,从学生在学校的课程学习来讲,首先,翻转课堂能够聚焦于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使能力各异的学生变得更加优秀。其次,翻转课堂具有很好的灵活性,翻转课堂的课程内容主要是通过网络视频传授的,在书中第44页就提到,它有把老师随时“暂停”的功能。我们传统的教学模式是让学生端正地坐在位置上,听老师滔滔不绝地讲授他的内容,对于有的学生来说老师讲的很快,对另外一些学生来说我们又讲的太慢。学的快的学生一听就懂,余下的时间便只能枯燥地等待,而那些学习困难的学生则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消化老师讲授的内容。而翻转课堂的模式下,学生可以随时暂定视频,他们就能调整合适的学习节奏,更好的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最后,书中第48页提出翻转课堂可以建立积极互动的学习氛围,增加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使真正差异化教学成为可能。书中第49页就提出,当课堂翻转是,老师就可以在教室里走动,进行个别化辅导。对于能快速掌握知识、理解课程内容的学生可以减少他们做题的数量,而重新布置些较高难度的问题给他们练习。而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则着重让他们理解重点内容,这样学习困难的学生就能学到核心的内容,而不至于陷入难度等级更高的题目中。

第三,从学生心理特征来讲,一方面,翻转课堂可以与学生及时沟通,鼓励学生像老师敞开心扉。书中第46页讲到老师在学生的生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既是权威的专家,又是学生的导师、良友和友邻,使学生宝贵的财富。翻转课堂是在线教育和面对面授课的完美结合,是很好的“混合”课堂的典范,而老师的作用就是连接这种“混合”课堂和学生之间的纽带。而有些学生比较胆小、内向,翻转课堂则可以拉近老师与学生的距离。书中第47页就提出,学生在生活中要有成人做他们的榜样,在翻转课堂前,我们与学生之间已经建立起了联系,而翻转模式使我们与学生的联系更加紧密。书中用了亚伦和乔纳森的一名学生举了一个例子,很好的诠释了翻转课堂在学生中发生的变化。另一方面,翻转课堂可以改善学生的课堂表现。书中第51页就说道,传统模式的课堂中,总会有不听讲的学生,但在翻转课堂中,由于课堂时间基本上是由学生自己支配,或动手活动,或是分组学习,哪些调皮的学生或被这样的学习方式吸引,或者没有其他观众捧场,最终也不得不加入学习中。

从其他方面来讲:家长方面,自从有了翻转课堂,我们可以把我们制作的视频分享到家长中,一方面,孩子回家后可以自己复习或者预习,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一方面,也让家长受益。书中第52页就提出,自从有了这些视频后,家长在家也跟着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伴随着孩子一起进步。从书中生动的例子可以看出,翻转课堂给家庭也带来了深远的影响。老师方面,翻转课堂使课堂更加透明,并成为老师最得力的教学工具。我们老师难免会外出听课,传统的模式下我们只能请人代课或者调课。可学生已经适应了自己老师的教学模式,代课老师往往不能适应。在这种情况下,书中第54页就提出我们可以将提前要上的内容录下来,学生只要打开电脑和视频文件,点击播放就可以了。这给老师带来了时间的灵活性,真正实现个体个性化学习。

在这一章最后第55页,作者也提出了新的翻转课堂模式,叫做循序渐进的通达翻转课堂。这种模式是学生完全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学习课程材料,不必在同一个晚上观看同一段教学视频。这种模式还在不断的更新,完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