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实验室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 课题列表 > 教育科研隐藏 > 实验室专题 > 实验教学

简单电路(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邵震伟  发布时间:2010-10-29  浏览次数:
 

苏教版五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第一课

简单电路(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能够连接基本电路,并画出电路图。

2知道一个基本电路的组成条件。

3能够运用学到的电路知识去解生活中的电路暗箱。

4愿意与同学一起去探究有关电路的问题。

二、教学重点与难点:

重点:通过连接电路,知道一个连通的电路的基本组成部分。

难点:将连通的电路转化为电路图。

三、教学准备:

分组材料:电池(1号)、导线若干根、小灯泡1个、电池盒、开关、灯泡座、记录纸1张。

演示材料:电光棒,灯泡的结构介绍课件,电流在电路中流动的课件,红绿信号灯模型。

四、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1、出示电光棒,请学生说在哪些场合见过,引起学生的共鸣,(故作神秘)仔细观察有什么现象发生。(师打开开关,电光棒亮了)

2、谈话:为什么会亮呢?

3、学生说出自己的看法,根据学生的回答板书:电池、灯泡、开关、导线。

二、认识电池、灯泡的结构

1、谈话:对于电池、灯泡,你们熟悉吗?老师来考考大家,谁能说出电池一般都是什么样的?灯泡又是什么样的?

2、学生根据自己的记忆进行叙述(估计学生虽然知道 一点,但说不清楚)

3、引导学生进行进一步地细致观察电池的正负极和灯泡的结构,借助大屏幕课件引导学生认识内部结构。

三、探究简单电路的构成

1、谈话:在认识了电池和灯泡的结构之后,如果老师给你们一节电池、一个灯泡,一些导线,能使灯泡亮起来吗?提醒学生注意灯泡的结构。

2、大屏幕出示实验要求:

1)、灯泡接亮后,及时把连接方法画在记录单上;

2)、用最简单的元件使灯亮起来

3)、实验记录完成后,组长把材料放到材料桌上,准备汇报交流。

3、学生领材料分组实验,教师下到小组进行指导。

4、汇报交流

接亮灯泡的小组在实物投影上展示电路图并介绍是怎么连接的。(师相机把学生的连接方法板画在黑板上)

没有成功的或者经过几次失败才成功的小组谈自己是怎么连接的,其他组帮助他们成功地连接。

5、让失败的小组再次尝试让小灯泡亮起来。

6、引导学生比较几种连接方法,找出它们的共同点。

7、根据学生的回答,大屏幕相机出现灯泡接亮的方法:

需要电池、灯泡、导线;

电池正负极要和灯泡的两个触点连接起来;

三个元件要连成一个完整闭合的电路。

8、一边播放电流在电路中的流动路径,一边讲解,让学生更直观地认识灯泡是如何亮的。

9、过渡语:我们总不能让灯泡一直亮着,电流一直流着呀!很浪费资源,怎么样来控制电流的流通呢?(引出开关)能不能把开关加进自己的电路中,让开关来控制灯泡的亮灭呢?

10、介绍实验器材(开关、电池盒、灯泡座)

11、学生领材料分组连接,教师指导。

12、交流汇报,相机把学生的连接方法板画在黑板上。

13、借助课件了解开关是如何控制电流流通的。

13、小结:像这样由电池、灯泡、小电动机等用电器、导线、开关组成的电路是最简单的,我们把它们叫做简单电路。(板书课题)

三、拓展延伸,解红绿灯的暗箱电路结构。

1、谈话:是不是感觉我们刚才连接的电路太简单了,想不想加大难度,连一个稍微复杂的电路?老师发现城里的红绿灯就是多(出示做好的红绿信号灯模型并演示),你们知道它里面的结构是什么样的吗?

2、学生分组讨论并把预测的内部结构图画下来。

3、小组派代表上台介绍自己预测的结构图,其他组进行评价。

4、师当众拆开模型,验证学生的猜测。

四、总结巩固

1、谈话:通过这节课的研究,你有什么感受、收获?

2、学生谈感受、收获。

3、同学们可以利用今天学到的本领回去连接更多的电路,更复杂的电路,但要注意只能用电池这个电源,可千万不能从插座接电哦!

五、作业

试着画出红绿黄信号灯的电路机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