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实验室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 课题列表 > 教育科研隐藏 > 实验室专题 > 实验教学

实验指导:1、蜡烛的变化

来源:原创  发布人:邵震伟  发布时间:2011-04-19  浏览次数:
 

1、蜡烛的变化

【实验名称】:观察蜡烛的变化

【实验用品】:蜡烛酒精灯 蒸发皿 火柴  烧杯 石灰水

【实验步骤】:

1、引导学生预测。蜡烛在加热和燃烧时,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2、把蜡块放在铁片上加热,观察变化;离开火焰冷却,观察又有什么变化。

由于学生已往见到过这样的现象,因此实验不必花太多的时间,主要是引导学生用恰当的语言描述。如蜡烛加热时,由固体(蜡块)变成能流动的液体(蜡油),停止加热,冷却后,流动的液体又慢慢地变成了有一定形状的固体。

3、燃烧蜡烛,观察所发生的变化。

这个实验既是本课的重点,又是本课的难点,教师带领学生分步操作,搞清蜡烛燃烧后变成了水和二氧化碳。

 

4、将内壁涂有澄清石灰水的烧杯罩在燃烧的蜡烛上方,仔细观察烧杯底部的现象,并用恰当的语言表达。

五年级上学期在学习《呼吸和循环》单元时,学生已知道呼出的二氧化碳气体可以用澄清的石灰水鉴别,得出结论。

5、将内壁干燥的烧杯罩在燃烧的蜡烛上方,仔细观察烧杯底部的现象,并用恰当的语言表达。从而发现水汽。

 

6、根据实验记录归纳:蜡烛被加热时,仅仅是外形和状态的变化,没有变成新物质;蜡烛燃烧时,不但外形和状态发生了变化,而且变成了一些新的物质。

【分析与思考】:

1、蜡烛变化有关的实验活动时,应该做的是要挖掘学生的生活经验,观察蜡烛燃烧时的种种现象,对蜡烛燃烧生成的新物质提出假设,进而设计实验进行证实,最后进行总结提高,思路应该调整为问题——假设——验证——思考——结论——应用

2、使学生体验到在学习和解决问题中要注重证据。

3、尊重了学生的认知基础,让学生依据各自不同的经验,利用教师提供有结构的材料设计出不同的验证实验,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