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实验室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 课题列表 > 教育科研隐藏 > 实验室专题 > 实验教学

实验指导:2、食盐和水泥

来源:原创  发布人:邵震伟  发布时间:2011-04-19  浏览次数:
 

2、食盐和水泥

【实验名称】:观察盐和水泥的变化

【实验用品】:杯子筷子 食盐 火柴 水泥 盘子(一次性) 小勺 锤子

【实验步骤】:

1、取部分食盐放于水中,用筷子搅拌,直到实验完全溶解。学生观察实验现象。

2、将部分食盐水溶液倒入蒸发皿,放于铁架台上(带石棉网),点燃酒精等将溶液中的水分蒸发。学生观察实验现象,并分析食盐刚才的变化。

3、将盘中倒入少许水泥,掺入清水搅拌,静置一段时间,观察水泥的变化。

4、比较试验中实验与水泥的变化,思考它们的不同。

【分析与思考】:

以上两个实验目的是让学生在观察与思考中,认识两种不同的变化,感知物质的有些变化是可以通过某些方法恢复(可逆变化),而有些变化一经发生就不能恢复(不可逆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