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实验室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 课题列表 > 教育科研隐藏 > 实验室专题 > 实验教学

记全国机器人大赛(周小)

来源:原创  发布人:陈芳  发布时间:2013-08-31  浏览次数:
 

记全国机器人大赛(周小)

武进区周家巷小学六(4)班 张伟豪 

                        比赛前                 
   
我们经历了区赛、市赛、省赛的重重考验,一路过关斩将,终于迎来了十三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这次全国赛是在吉林长春举行的,为了在这次赛事中取得好成绩,我们特地在暑假训练了半个月,我和比我高一届的陈一迪、贾迪和曹鹏辉经过磨合,已经能很密切合作。

715日,我们在指导老师邵震伟和吴凯老师带领下,来到了常州火车站,遇到了实验初中的同学,一起爬上了前往长春的火车。一路上我们的回头率是100%,因为我们手中的机器人太显眼了,引起了所有旅客好奇和惊羡的目光。我们放好了机器人,坐在火车上,不一会火车开始行驶了,我坐在火车上一点都感觉不到颠簸,很舒服,我坐在火车上看着自己的机器,眼前似乎出现了比赛时的情景,全国赛和之前的比赛不同,能够参加全国赛的队伍肯定都是精英部队,可不能掉以轻心,这次长春之行我们要去七天,在火车上的时间过得很漫长,终于经过28小时之后我们来到了长春这时是七月十六号的下午5点了,到了长春之后我们又坐车来到了吉林建筑大学,全国比赛的赛场就在这所大学里,我们按照分配来到了宿舍,吃过饭后老师把我们联队的单子发给我们就这样我们商讨了一晚上的战术。
    
来到大学的第二天,我们开始了寻找联队的任务。我的第一场比赛是和河北省保定市的队伍对抗,他们在8号楼,我和助手曹鹏辉一起过去寻找他们,可是当我找到他们的时候,我的嘴巴半天都合不拢:他们居然是一群8岁小孩!我转念一想,人不可貌相!询问过他们的情况了解了他们的实力之后,我们有点放心了。接着寻找下一个联队,他们是浙江宁波市的,他们的机型和我们的差不多,就这样我跑遍了整个吉林建筑大学,才把我们的所有对手的情况了解清楚,但是也把我们累得气喘吁吁,在这六个联队之间让我紧张的对手是广东省的,他们的机器可比我们的先进的多。这时邵老师给我打气,让我鼓足勇气无所畏惧。就这样我们做好了赛前准备,接下来就要面临明天的大赛了。
   
晚上我躺在床上辗转难眠,比赛的画面不断出现在我的面前,我不由自主的变得越来越紧张,各种想法都蜂拥而来,但是想到对自己充满期待的老师,想到殷殷期盼的家长,我振作起来。慢慢地我进入了梦乡……

紧张的比赛  

今天的阳光格外明亮,我刚刚睁开眼睛,就看见了从窗帘探进来的丝丝阳光,吃过早餐,我们带着机器踏进了比赛场地,看见来自各方的高手,我心里就不由自主紧张,我和助手坐在比赛场地一旁的准备区,不一会裁判过来了,告诉我们详细情况。
   
为了节省比赛时间,组办方特地准备了4个比赛场地。第一局比赛就轮到我了,我把机器搬到比赛场地,看见对手自信的表情,我马上振作了起来,在气势上我可不能输与他们,队友陈一迪也在一旁关心我的比赛情况。双方准备好之后,首先是自动程序时间,我们同一时间按下了自动程序开关,哎呀,居然没有成功!看来我的确太紧张了,我深呼了一口气,接下来的手动程序我一定要比好,手动程序时间一分四十五秒 。比赛开始,我启动机器,开始收集场上的沙包,不一会就进了20个,但是一看对手,惊呆了:他们起码有30个!我于是按照预设,急忙到对手的框里,把沙包吸了出来,总算拉平了比分。但我朝队友的框里一看,霎时间就觉得如同掉入冰窟窿,他的框里居然一个沙包没有!哎呀,不好,对手见我把他们的沙包吸出来,不服气,居然把我的沙包也吸出来不少,比分一下子就被拉开。

激烈的比赛结束了,这场比赛我们输了。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但是我还是不服,心想接下来的比赛一定不能输。我又开始了下一场的比赛,我们的对手是宁波队。随着裁判的哨声,一场激烈的比赛开始了。我和队友配合得很默契,可没多久情况就发生了变化,对方把我的沙包给推出来不少,我可不是好惹的,我把机器开到他们的场地上,用机器的前端一钩,把他们高台上得分高的上面沙包给钩了下来,我迅速回到自己的场地……比赛结束了,裁判仔细地清点得分,耶,我们以10099险胜,就这样初赛一共六局,我们输了一局、平了一局、赢了四局,顺利进入复赛,复赛的联队我们可以自己选。上午的比赛就这样结束了。
   
吃过午饭后我们又来到了参赛场地,准备开始复赛,复赛第一局陈一迪开始比赛了,他与对手竞争激烈,但是他的队友不怎么给力,就这样陈一迪因为队友的原因导致这场比赛失败,最后他没能打进决赛。接下来轮到我了,因为第一局被广东队打败了,但是我总结了教训,决定给对手的任务制造障碍。比赛开始,我很好地把对方进沙包的节奏掌握了,在他每次进沙包之前我都能将他拦住,可是队友发生了意外,他们的机器突然不动了,这给了我沉重的一击,但是我不气馁,以一抵两,比赛很快结束,他们200多分,我们135分,就这样我们与决赛无缘。不过算个人得分的话,这场比赛我得的分数是最高的。

我和陈一迪都没进入决赛,很沮丧,这时一直关注我们比赛的邵老师发话了:输了就算了,只要尽力了就行,老师相信你们是最棒的!我们重新振作起来。
   
失败是成功之母,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次全国赛我们拿到了银奖,但是明年会努力朝着冠军的方向努力。

点评:小小年纪能冲到全国去比赛,本身就很了不起!比赛重要的是学习,是经历,相信你们的生活会因此更精彩!

                                   指导老师: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