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 课题列表 > 教育科研隐藏 > 教研动态
栏目导航

向读学写,在课堂中生长

来源:原创  发布人:宋志英  发布时间:2017-11-10  浏览次数:

向读学写,在课堂中生长

11月8日,星实小分校顾泓菡老师走进湖塘桥第二实验小学,与二实小的孩子们一起呈现了一堂精彩的《石榴》。

顾老师精选了课文的第三、四自然段内容开展随文练笔的教学尝试,设计了

三个精彩的活动。在教学第三自然段时,顾老师的课通过图文对照帮助学生理解表示颜色的词,特别是两种杂糅的颜色。通过连线、排序的活动让学生感悟表达的有序。在教学第四自然段时,让学生品尝石榴,感受动词的精准,通过与生活等链接丰富语言的积累。最后,品尝水果,并仿照第四自然段写一段话,运用语言。

课堂是教师成长的沃土。从备课到公开课展示,顾老师和整个星实小分校的语文团队一起,反复磨了五次,从纯文本阅读,到指向写作,到读写的完美结合。期间,得到了区小语教研员裴红霞校长的悉心指导高位引领。

经历一个过程,收获一次成长。正如小语教研员裴校长所说,语文教研活动也是一种生长,是基于真实的课堂实践,教师通过解读教材发掘文本的言语密码,创设贴近学生实际学习能力的语言实践活动,促进学生能力、思维、情感和精神的生长。对于教师来说,在教学实践中反复解读教材,在思考中建构课堂,最终实现了自身的生长。相信,星实小的青年教师一定会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能力。(图:魏佳丽  文:孙晔隽   审核:宋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