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 课题列表 > 教育科研隐藏 > 教研动态
栏目导航

“树和喜鹊”的孤单与快乐

来源:原创  发布人:孙晔隽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

  “树和喜鹊”的孤单与快乐

                             ——青苹果学园王圣颖、李新平老师联袂执教《树和喜鹊》

43日上午,星河实小分校的全体语文老师们观摩了一年级的一堂语文课,一堂关于统整和融合的语文课——《树和喜鹊》,执教者是李新平和王圣颖。

 部编教材一年级语文课本第三单元《树和喜鹊》,叙述了以前孤单的树和喜鹊后来都变得快乐了,是因为后来有了好多好多的树,有了很多的喜鹊,他们拥有了热闹的、幸福的、快乐的生活。

李新平老师教态亲切和善,能扎实进行生字、多音字的教学,巧妙将多音字放进句子里,学生在读中自然就纠正了音准,也理解了意义的不同。王圣颖老师在教学能坚持理解、积累、运用这块的训练。在读课文三、四、五自然段的时候能联系上下文理解“邻居”“孤单”,以“邻居”一词融合了与此相关的谚语。她还能激发孩子已有经验,归纳、积累“AABB”式的词语,又以“他们会怎么打招呼呢?”一问激发孩子们想象,训练发散思维,进行说话练习。为了能帮助孩子体会树林带来的美好生活,结合了苏教版教材《这儿真好》一课,整合课外阅读,充实本课阅读教学。整个过程处处体现式统整和融合这一宗旨。两位老师用心、用情指教,让人心生敬意。

课后,语文老师们分成两组,先进行小组内交流,谈谈对课堂的看法。大家请沈阳娜老师和杨艳老师总结汇报。大家都认识到:只有进行充分的研讨和交流,才能真正各有所得。

关于统整、融合,我们不忘初心,继续求索在路上……

(撰稿:秦燕  摄影:宋志英 审核:课程研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