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 课题列表 > 教育科研隐藏 > 教研动态
栏目导航

星实小分校开展写字教学系列研究活动

来源:原创  发布人:孙晔隽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

星实小分校开展写字教学系列研究活动

认真写好汉字是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教学的基本要求,练字的过程也是学生性情态度、审美情趣养成的过程。因此,每个学段都要指导学生写好汉字,要求学生写字姿势正确,掌握基本的书写技能,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提高书写的质量。

上周,星河实验小学分校开展了写字教学研究活动。秦燕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硬笔书写指导示范课。课上,秦老师通过让孩子观字、描红、临写、比较这四步来分解硬笔书写的要领,指导了 “玩”、“很”、“当”三个生字的书写。秦老师强调:观察很重要,会观察的孩子才会学习。孩子们在秦老师的认真指导下,细致地观察字的结构、笔画、起笔、收笔的位置。书写后的反馈,学生通过自己的字与范字的比较,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力求更好。课后,老师们对秦老师的课进行了研讨,交流了收获与建议。

4月3日,语文教研组又开展了“硬笔书法比赛”活动。这次比赛,范围广,要求严,针对性强,一到四年级18个班级近900名学生参加,课程研发部针对各年级拟定比赛内容,非本班老师监考,全校师生高度重视。在比赛中,孩子们端坐着,沉着应试,一张张稚嫩的脸上透露着严肃、认真的气息。比赛结束后,各年级交换阅卷,一个个张扬的“A是对孩子认真习字的肯定,一个个醒目的“B”是对孩子强有力的督促,无论是哪个等第,我们“习字”的步伐都要坚定不移地向前迈进。

系列活动结束后,钱国芬副校长做了精彩的总结。钱校长希望老师在书写指导课上,一要培养孩子的态度,二要进行要点的指导。她特别强调老师为学生打好“习字”的基础的同时,提升自己的“习字”水平,认真对待每周“有光书院”的粉笔字与钢笔字的书写。真诚期待老师能把目光看长远,铺垫好每一个年段的过渡期,为学生进入高一年级奠定扎实的基础,更为提升语文素养走稳每一步。

 

(撰稿:孙亚男  摄影:魏佳丽  审核:孙晔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