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绿色校园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分校 >专题列表 > 绿色校园 > 绿色知识

减少公车一小步,节能减排一大步

来源:原创  发布人:宋志英  发布时间:2013-11-21  浏览次数:

节能减排,全民的责任,保护环境,更是公民义不容辞的义务。因为能源危机所影响到的已经不是某个人,而是全体人类,关系到每个公民。这样的道理,谁都知道,然而,真正要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并不容易。为什么这么说呢?社会的发展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在一个法制化的社会中,“上行下效”已成为大多数人的习惯。政府的节能减排政策不可谓不好,但为什么一到基层,执行起来就会打折扣呢?所以,身为公职人员的政府部门官员,他们的节能减排行为直接关系着这场战役的胜利。

公交车 

让我们来做一个这样的计算,公职人员每周少开一天公车,一年就是四十八天,它对公职人员的工作可能不会产生任何影响,但坚持少开一天公车的意义决不止于节省一点汽油。它所产生的影响是一种质的飞跃,是一种良好的示范效应。当政府公职人员用实际行动做出表率以后,群众才会愿意去做。

节能减排,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要放弃一些比较舒适的生活,在这样一种利益的放弃面前,政府公职人员的一言一行都会被老百姓看在眼里。最近,网上热议的广州市市府官员集体坐公交车上班,就开了一个很好的先河,上行下效,这样的举动,才会让老百姓对节能减排充满信心。

套用一句名言,减少公车出行的一小步,人类节能减排的一大步,希望我们的公职人员都能身体力行的为减能节排做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