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理想的风筝》教学设计

《理想的风筝》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本文以“风筝”为线索,从学生的视觉,描写了一位残疾教师的形象。文中的刘老师乐观开朗,、爱学生、爱工作,对生活充满了强烈的爱与追求。学生通过学习,体会到刘老师是一个热爱工作与学习,有追求的好老师,感受作者对刘老师的深厚感情,初步懂得一个人对生活要有追求,要热爱生活。

学情分析:

六年级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理解能力与情感体验。学生通过自主阅读,小组交流合作,抓住重点的语句和词语,去体会人物的特点和精神品质。体会文本的主题思想。

教学目标:

1、回顾课文的主要内容,抓住重点的语句,通过小组合作探究、交流,体会刘老师是一个对工作、生活有着强烈爱与追求的人。

2、感悟作者思想感情,体会描写“我”的心情、想法与表现刘老师的精神、品质之间的关系。

教学重点:了解作者回忆了刘老师的哪几件事。

教学难点:抓住重点语句,体会刘老师的人物形象和精神品质。

教学过程:

一、温故知新,导入新课

1、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26课《理想的风筝》。

2、读课文:回顾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二、自主、合作探究——“笑谈腿疾”、“激情上课”

(一)由春天想到刘老师

1、课文先描写的春天放风筝的景象,然后引出了作者对刘老师的回忆,让我们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的第一部分。

2、描绘了到了哪几种景物?(引导由春天的景物想到了风筝)

(二)、自主探究:

1、默读456自然,边读边思考:课文中的刘老师是怎样的一位老师?你是从哪些语句当中感受到的?画出相关的句子,并在旁边写下自己的感受。

2、学生汇报

3、小组合作、交流:

A教室里腾起一片笑声,是因为?

B但笑过之后,每个学生心里都泛起一股酸涩的感情,是因为?

C同时更增加了对刘老师的尊敬,是因为?

5、从这两件事情当中,你体会到刘老师是疑问怎样的老师?(积极乐观、热爱学生。)

三、情感升华——刘老师放风筝

1、自由朗读第九自然段,边读边体会:文中哪些细腻生动的描写感染了你?

2、学生汇报

3、教师提问:从这些描写当中,你体会到刘老师身上具有什么精神?(生命的顽强、对生活的热爱。)

四、巩固提升

1、教师:已经近三十年没有见到刘老师了,但是在作者心里,刘老师上课、放风筝等等却一直陪伴着作者。

2、有感情的朗读最后一个自然段。感受这段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对刘老师的爱戴崇敬与思念)。

五、课堂延伸

1、在生活中,知道哪些像刘老师这样的人?我们应该学习他们身上怎样的精神?

2、欣赏人物,课件展示。

六、课堂总结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体会到了文中刘老师的乐观开朗、爱学生、爱工作、爱祖国的高尚品质,以及对生活有着强烈的追求。课后,同学们再去认真的品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