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星河明师——章芙芳

愿做微火,点亮星光

——星河实验小学分校章芙芳老师

香港回归那一年

踏上工作岗位,

怀着对星星火炬的一片赤诚,

对胸前的红领巾一往而情深,

从此和“辅导员”结下不解之缘。

她,就是星河实验小学分校——章芙芳老师。


五彩活动,点亮追梦心灯

担任中队辅导员,章老师带着孩子们在区儿童福利院成立了第一个中队爱心服务基地;所带依米花中队“五小”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被评为全国优秀“动感中队”。


担任大队辅导员,章老师结合时间节点时政热点,创造性开展学校少先队工作诵读学传、红领巾寻访、FSC活动、自我领导力岗位体验、星河币温情兑换……活动有意义也有意思,受到孩子们的期待和欢迎学校鼓号队更是取得了常州市鼓号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踏上区总辅岗位,围绕区少先队“五彩靓武进”工作品牌,聚焦少先队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章老师组织全区少先队员积极开展“寻访小康路,争当小先锋”、“回信记心间,争做好队员”、“百年党史寻初心,争做时代好少年”等主题实践活动。


2020春,疫情突袭。章老师第一时间响应省少工委号召,组织全区各校少先队组织开展“居家自护更自强,争当抗疫小先锋”活动。云升旗、云队课、云牵手、云发布……全区少先队员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应对疫情,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的责任担当、家国情怀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抱团生长,汇聚拔节力量

2017年8月,章老师成为星河教育集团的一员,成立集团名辅导员工作室。工作室围绕《“动感中队”建设研究》积极探索,“动感中队在线”专题活动多次被省少先队平台转载;开发的《光合课程》在《江苏教育报》专题报道;开展的劳动教育被《中国教师报》整版发布,《小劳动,大成长》登上《强国》。


2021年5月,章老师成立区名辅导员工作室,工作室以《少先队“全童分批入队”实施策略的研究》为抓手,重点探索构建学校“分批入队”的实施策略。章老师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组织全区“分批入队”观摩活动,组织各校大队辅导员、一年级准辅导员代表们现场学习队前教育的开展、集星争章入队手册的编制、考核的方式、仪式的举行等,给予全区辅导员示范引领。


科研兴队,课题领航。在章老师的组织和鼓励下,全区各中小学少先队组织科研热情高涨。当前,就省级课题在研的单位达到全区中小学校的60%以上。“一队一品,百花齐放”的格局正在打开。

守望初心,不变火红情怀

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不知何时起,生命里烙下了红领巾的印记。接过区总辅的聘书,或许有人觉得是荣誉,而在章老师心里,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如何引领区域少先队更好的发展,如何助力辅导员团队更快的进步,如何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活动中灌输和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朴素感情……学校工作之余,章老师不断地思考着,探索着,行动着。


难忘2020年全区申报省级课题,9所学校开题报告一年中来来回回四次的修改;难忘疫情期间组织全区少年儿童宅家抗疫,和志愿者们菜品分捡时的热火朝天、众志成城;难忘带着孩子们走进福利院、美丽乡村、红色基地的每一份独特体验;难忘每一年带着青年辅导员们在省技能大赛前的磨与研……


春华秋实,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因为有爱,章老师用心引领着她的队员,携手团队,将最珍贵的青春奉献给热爱的少先队事业。

愿做微火,点亮星光

星星火炬,代代相传

鲜艳的领巾飘扬胸前,

也将永远铭刻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