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对比阅读,感受中国神话故事的奇妙

对比阅读,感受中国神话故事的奇妙

书山策马,可攀学术之峰;书海畅游,一解求知之渴;书林漫步,静享阅读之乐。12月15日,星河分校四年级语文组程嫣姣老师带领四6班孩子一起漫游在《中国神话故事》的神奇世界中,全体语文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结合部编版四年级教材中神话单元中的《普罗米修斯》,程嫣姣老师选取中国神话中的《鲧盗息壤》,与《普罗米修斯》进行对比式阅读,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在比较阅读中发现中西方神话故事发展中的相同之处、不同之处,在此基础上,让学生独立对比《鲧治水》与《大禹治水》中的相同不同之处,学生在对比式阅读中感受中国神话中神奇的情节,鲜明的人物,以及古人在神话故事中所寄托的美好愿望。整堂课中,孩子们遨游神话中,畅所欲言,品故事,析人物,插上想象的翅膀,把自己置身神话世界中,与神话人物共进退。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孩子如果只是掌握课本上的那点知识,那么知识结构难免单一。阅读有益的课外书不但有助于开阔视野、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而且可以增长见识,做到不出家门而知天下事,不出国门而了解世界各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阅读教学,我们将始终如一地坚持下去。(星河分校供稿 图/文:魏佳丽 审核:杨凤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