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星河分校项目化研究期末展示落下帷幕

星河分校项目化研究期末展示落下帷幕

学习力、合作力是21世纪人才培养的要求。而项目化学习以问题导向的课题设计,这种学习方式围绕课题,解决问题让学生既获得知识又获得促使其终身学习和发展的学习能力和品质近几年,星河分校致力于项目化学习研究,以驱动性问题促进学生持续探究,用高阶学习带动低阶学习,引导学生合作解决大问题,让学生的学习真正发生。1231日,尽管室外寒风刺骨,但室内却是暖意融融。星河分校师生聚集在会议室进行隆重的项目化主题汇报。汇报分年级进行。校长室和课程部成员担任本次汇报的评委。一个个精彩的项目汇报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学生的拔节成长。

出入学校大门的一年级学生围绕好好吃饭”展开研究,前膳食宝塔歌吃饭时的用餐礼仪校内校外用餐浪费现象的调查,小红花合唱团的儿歌锄禾展示,最后向小朋友们发出均衡膳食珍惜粮食的倡议别看他们年龄小,研究也是有模有样。

1、二2变废为宝项目在时装表演中拉开序幕,旧报纸、垃圾袋做的裙子,纸箱做的恐龙、机器人等,小朋友自己设计制作装饰,有的请求家长协助,还真有范!变废为宝,应先学会正确投放垃圾,学生们把自己手中的垃圾正确投放在垃圾桶里,台下观众热烈鼓掌。孩子们还尝试使用厨余垃圾做成酵素生动的视频让我们看到小朋友的动手能力在逐渐增强。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变废为宝,你我献计。

地球生态环境每况愈下,在地球上寄居的们,有责任去读懂她,爱护她。二3 4“玩转地球”项目从地球结构出发,到地形地貌,再到气候与人种和动植物,最后一起思考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在这个课程中,小朋友们对世界有了基本的了解,知道保护地球环境,我们势在必行!他们沙画、超轻粘土展示自己对地球的认识。

1、三2以“二十四节气”中霜降、立冬、冬至三个节气丰富的文化内涵为载体,孩子们满怀兴趣走进课堂、走进自然、走进生活,以积极的态度在实践中掌握知识、发展能力,学会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并在真实的实践活动中,通过读、做、品、鉴传承中国节气文化探究传统节气与生活有怎样联系,并通过手工制作霜降蟹壳画,立冬树叶书签和剪贴画以及冬至饺子课后实践等等方式来体现。

34不负“粮”心孩子们从认识粮食的前世今生开始,带着他们走进田园,亲身体验了从割稻到脱粒到舂米的整个过程,体会到了农民伯伯劳作的辛苦。随后,同学们走进自家厨房,了解食材种类,并亲自动手美食,与家人共分享,感受劳动的辛苦与快乐。

12“服装大观园”,让学生感受到服装的魅力,不仅仅是我们熟悉的汉族服装,还对民族大家庭的各自的服装特色有所了解。在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服装文化后,带着学生走出校园,走出传统,去了解外面国际上或是今年流行的服装时尚,在了解中开拓学生的眼界。

34“包”你满意,小处着眼,以陪伴学生身边的书包为研究点,通过网络调查了解书包的历史演变,并学会自己选择、整理、清洗书包,设计多功能书包,尤其是对旧书包的处理,特别有创意

56紧扣学习生活,进行“我的SV银行--储值银行”研究通过调查查找资料等方法,了解一些有关银行的知识,学生踊跃参加岗位竞选制定储存规则。学生在学习、活动、平时表现都能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给自己的银行储值单上加更多的分。每周一次银行积分结算,每月一次银行兑换,丰富的奖品吸引了学生的眼球。

12为新学校进行绿化设计非常适时。学校扩建发展,分校全体师生搬迁至武进区高级中学过渡两年。新学期,新校园,优美的校园绿化环境不仅会在闲暇时给学生带来自然享受,还可以激发学习灵感。校园环境绿化尤为重要学生纷纷为美化校园出谋划策。

五(3)五(4班的学生进行了“纸的研究”,了解指纸的相关知识的同时尝试自己造纸,体验造纸的不易学生收集、认识和研究各种各样的纸,用纸制作创意手工作品。关注到浪费纸的现象呼吁大家节约用纸,保护资源,保护环境!

12汇报主题:汉服之美。围绕主题,汇报内容丰富,从研究目的意义内容和方法课堂研究展示的画面,再到学生绘制和设计的作品最后进行汉服礼仪的表演。一系列的研究活动,让学生了解汉服,感受汉服之美,激发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

34项目组汇报主题是“唯美食与健康不可辜负”。整个项目组活动由学习营养搭配,绘制思维导图学做美食家,星河厨神大比拼采访星河厨神,炼就星河小能人学以致用,学习节俭小妙招四大环节组合。在项目化学习中,学生学会营养搭配合理饮食,健康生活,学做生活小主人

高质量的项目化学习,高质量的项目化汇报,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成长。项目化学习是素质时代最为重要的一种学习方式这条道路上,星河分校的师生们将不断探索前行让学生在广阔的生活舞台上自我体验,不断创造新的自我星河分校供稿 摄影:邵震伟 撰稿:杨凤琴 审核:钱国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