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解读文本力求结构化 朗读识字落实处

解读文本力求结构化 朗读识字落实处

    2021年3月2日,风和日丽,星河实验小学分校语文组老师围聚在一起,举行年级组教研活动,重点对一年级老师的语文课堂进行把脉指导。

    此次教研活动共推出两节课,由一(1)班陈鹏程老师执教诗歌《一个接一个》,一(2)班戎晨老师执教《吃水不忘挖井人》。

    陈老师课前准备充分,基于对一年级学生学情的了解,设计多种有趣的情境,寓教于乐,孩子们积极参与课堂学习戎老师亲和力强,生字教学形象生动、灵活有趣、方法多样,充分利用停顿符号让学生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两节课给观课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课后,大家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评价。大家各抒己见,从教学设计到课改理念,从老师的专业素养到上课时平实的教风。大家一致认为:低年级的语文重点在朗读与识字,对于识字要有阶梯式的变化,从单个的字上升到词语再到短语,层层递进,重视结构化的解读。大家精辟的点评给了执教老师莫大的鼓舞,对于他们的专业成长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分校低年级语文老师就自己教学中的困惑请求语文组老师支招,众人拾柴火焰高,一点拔,老师们豁然开朗。

    这次的教学研讨,给每位语文教师提供了发展的平台。同时,教研活动合作、对话、专业探究的过程,加强了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相信今后分校的语文教师定能为孩子们带来更加生动有趣的语文课堂。星河分校供稿 摄影:吴溪 撰稿:江蕾 审核:杨凤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