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教学研究:中外名著怎么教?

教学研究:中外名著怎么教?

近日,春雨绵绵,万物复苏,在这生机勃勃的日子里,星河实验小学语文教研活动在三楼云教室如期举行。星河教育集团、坂上小学、礼嘉中心小学语文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学期,星河实小语文教研组革新教研模式,采用任务驱动的方式进项教研。活动之前,四到六年级语文教师熟悉相关中外名著单元的教材,围绕驱动问题做私聊搜集和会前思考。

研究任务:1. 如何把握中外名著的选材特点,合理运用阅读策略助力学习?2. 结合单元教材的重点,初步探究中外名著教学策略系统。

星河本部何平平老师执教的《景阳冈》精彩纷呈。何老师充分遵循孩子学习的言语规律,灵活运用多种方法猜生僻词的意思,利用思维工具理情节,在朗读、对比、换词中感悟武松立体的人物形象,并由浅入深,搭建框架,学做说书人,引导孩子在品读与表达中发展言语智能。星河分校谢楠老师重点教学六年级下册的《鲁滨逊漂流记》的梗概部分,根据学情循序渐进,在通读中前后串联,通过概括、提炼小标题等方式梳理梗概脉络小,感受课文梗概的特点,为后面整本书的阅读和习作教学做铺垫。

在观摩完两节精彩纷呈的教研课之后,语文老师们围绕研究问题,就这两节教研课进行了深入地交流研讨。各位老师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谈了自己的感想、体会,对两位老师做得好的地方给予了肯定,对一些细节的处理提出了自己建议。课程研发部姜静波对名著单元教学的方法阐述观点,从单元的角度思考教材编排意图,明白名著单元各篇文章的定位和功能,梳理阅读古典名著的方法,重视兴趣的激发,避免加重学习负担。

市教研员朱洁如对今天的活动问诊把脉,充分肯定了活动的品质,比较五六年级教材出现的名著单元教学的重点和难点,针对教学白话文小说时开展“我是说书艺人”的活动,对大单元教学“大、长、远”的思考提出具体的建议,让在场的老师们深受启发。

这次的教学研讨,给每位语文教师提供了自身发展的平台。同时,教研活动合作、对话、专业探究的过程,加强了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相信在以后的活动中将会有更多的思维碰撞,激起更多语文教学智慧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