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细品文本语言 体悟寓言真谛

细品文本语言 体悟寓言真谛

    2021年3月9日,星河实验小学分校语文组老师围聚在一起,举行年级组教研活动,重点对三年级老师的语文课堂进行研讨交流

    此次教研活动共推出两节研究课,2)班顾泓菡老师执教小古文守株待兔》,3)班路挺老师执教寓言故事陶罐和铁罐》。

    顾老师课前准备充分,搜集学习了大量名家课堂,通过学生所了解的寓言故事引入,激起学生学习兴趣。同时利用类比学习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思维的点拨,给学生以学习的支撑框架,激发了学生的自主探究兴趣,训练了学生的思维力。路老师则娓娓道来,带着学生通过扮演不同的角色来体会人物的性格特点,再对比不同角色的不同结局,体悟寓言蕴涵的道理。

    课后,大家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交流研讨由于单元的特殊性——寓言故事,所以对学生品读语言的细腻性提出了要求。教师要通过引导学生对比不同的提示语、人物称呼、语句长短甚至是标点符号来感受不同人物的性格特点,从而更好地朗读。而小古文教学则更要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从讲现代文故事入手,更要适当拓展延伸,类比同类型的不同形式的故事,体会小古文语言的精妙简练。大家的思维火花互相碰撞,让参与研讨的老师们获益良多。

    这次的教学研讨,给每位老师拓展了教学的新思路。同时,教研活动合作、对话、专业探究的过程,加强了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相信今后分校的语文教师定能为孩子们带来更加生动有趣的语文课堂。星河分校供稿 摄影:冯啸岩 撰稿:张雪 审核:杨凤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