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星河分校五年级举行语文常态教研活动

星河分校五年级举行语文常态教研活动

3月16日,星河实验小学分校五年级语文组进行了语文常规教研活动,本次交流课由五(1)班沈阳娜老师和五(4)班籍艳琴老师分别执教。

籍艳琴老师执教的综合性学习单元内容,这是小学语文教材中第一次出现的单元课程类型。籍老师摸着石头过河,先通过学生对汉字的了解引入单元学习,随后带领着同学们一起学习了本单元的第一板块《汉字真有趣》。通过对课本中五则材料的阅读和交流让孩子们了解到了汉字的趣味性,并指导孩子制定了研究汉字的计划。沈阳娜老师执教的《红楼春趣》是名著阅读单元当中的自读课文,沈老师从了解《红楼梦》进入课文的教学,梳理人物之间的关系,抓住难理解的词语层层剖析文章,帮助学生理解文本,聚焦宝玉的形象,了解课题中由风筝带来的“趣”,让学生体会到了大观园里的多彩生活。

课后老师们一同对两节课进行了评课,并对执教老师提出了问题进行了讨论,对同类型的文章进行了剖析。大家认为,教学研究性学习单元应当着重于活动,并建议将整个研究过程时间拉长至整个学期,让学生从小组合作,调查研究中体会中国汉字的魅力。对于日常的课文教学应当摆脱传统的教学模式,丰富课堂的趣味性,让学生从课堂当中学到学习语文的方法而非一篇文章的学习方法。参加研讨的老师们受益匪浅。(星河分校供稿 撰稿/摄影陈琳 审核:杨凤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