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创设传统文化大情境 识字教学乐融融

创设传统文化大情境 识字教学乐融融

------二年级语文下册识字单元课堂教学研讨

3月23日上午,阳光明媚,星河分校的老师聚集在一起,按照惯例举行课堂教学研讨。本次教研有二年级组老师承担,二年级组的语文老师选择识字单元进行教学展示,吴溪和朱雪莲老师分别执教《传统节日》一、二课时,全校语文教师进行了观课议课。

吴溪老师从最熟悉的春节入手,有意识地突出中华传统文化这一单元主题。读课文,找节日,谈习俗,练习节日排序。朱老师在吴老师第一课时教学的基础上,重点引导学生学习春节这一传统节日,补充这一节日的习俗,扶放结合,引导学生学习其它传统节日。通过小组合作交流,多渠道地了解了这个节日的多方面的知识,认识更为全面。在此基础上,谈谈少数民族的节日,感受各民族的传统节日文化。两位教师都能尊重单元编排意图,将识字单元真正教成识字单元。

课后,大家围绕识字单元教学展开了研讨。发现识字单元的教材内容非常丰富,形式多样,教师要注重学生自主识字兴趣的培养、识字意识的引导和自主识字方法的指导。重视创设单篇大情境,目标清晰,扎扎实实落实言语训练。大家又围绕本单元的其他几篇文章进行研读,说菜谱,引导学生在对美食发生兴趣的同时,也对记录美食名称的汉字产生兴趣。教学《神州谣》从高枫的《大中国》入手,引出山川河流等知识……

总之,在识字单元的教学中,要有意识地将学生由课内引向课外。在大量识字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课外阅读,同时在阅读的过程中有意识地识字,扩大识字量。这次教学研究活动,也为分校语文教师创造了互观互学,交流研讨的机会,必将促进学校语文教师专业的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升,相信经过不断努力,语文组的教育教学会更加扎实有效。(星河分校供稿 摄影/撰稿 杨凤琴 审核:钱国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