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强化非连教学,打通生活与教学的界限

强化非连教学,打通生活与教学的界限

非连续性文本是由不连续的文本组织而成,如列表、表格、图表等。《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明确指出:学习组织有趣味的语文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学习语文,学会合作。结合语文学习,观察大自然,观察社会,积极思考,运用书面或口头方式,并可尝试用表格、图像、音频等多种媒介,呈现自己的观察与探究所得。第三学段指出:阅读简单的非连续性文本,能从图文等组合材料中找出有价值的信息。星河分校一直以来坚持非连续性文本的探究,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有目的的巧妙渗透非连续性文本达到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近日,蒋银慧老师和李芬老师围绕课题积极进行课堂探究。

蒋银慧老师执教的是《田忌赛马》一课。课堂上,蒋老师让学生排版对阵图,思考:在齐威王赛马顺序不变的情况下,田忌的马还可以有哪些出场顺序?通过解说,推演出最佳策略,感受孙膑人物性格,知己知彼,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李芬老师执教的《金字塔》,里面有两篇表达方式不同的文章,一篇散文《金字塔夕照》,另一篇非连续性文本《不可思议的金字塔》。通过提取胡夫金字塔的关键信息,学习作者的介绍方法。对于金字塔是如何建成的?老师又通过小组合作,借助思维导图、流程图或者多格漫画等形式进行汇报。适度拓展资料,为猜测金字塔的建造提供了依据,从而让学生明确,非连续性文本看似琐碎,但阅读材料都是和主题息息相关的。

两堂课紧紧围绕课题,学生在不断阅读实践过程中习得方法学会从连续性文本中获取所需的信息,得出有意义的结论,并将阅读知识和阅读技能迁移到生活中解决实际问题,打通生活和教学的界限,让语文更多融入到生活实践中,培养学生学习自主性手脑并用的语文实践能力。(摄影/撰稿:杨凤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