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紧扣单元要素,品语言,连生活,共成长

紧扣单元要素,品语言,连生活,共成长

为推动语文教师更好地运用统编教材、落实核心素养、优化阅读教学,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教研水平,促进语文教师专业成长,星实小分校525日举行统编教材五年级下册第八单元主题阅读教学研讨本次研讨主题: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

本次研讨活动共分为教学展示讲座和评课个环节。活动伊始,杨建玉和李新平老师分别为大家呈现精读和略读展示课。杨建玉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下册第八单元的精读课文《手指》。精读课文重在教给学生阅读方法,老师在课堂上带领学生从读中悟,以“中指”段落为例“教结构”,引导学生体会风趣的语言在此基础上再教学其他段落学会“用结构”感受描写的异同最后由五指联想社会上同类人物,感知漫画式写作风格学生通过品味赏玩文字,从语言上、内容上一步一步感受作者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

李新平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下册第八单元的略读课文《童年的发现》。课堂上李老师带着同学们用思维导图画出“我”对问题的探究过程相互交流课文中有趣的部分同时聚焦结尾,感受“自嘲”的积极心理意义。学完课文后,结合课文学习,李老师引导学生联系自身生活,交流相似经历,对积极生活达成共识从而形成积极的生活态度。李老师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亲切和蔼的教学语言,不仅把学生,也把听课的老师们带入了有趣、快乐的童年世界。

语文教材的“双线组元结构”为打破语文教学现实存在的价值模糊、组织零散、推进匀速的形态搭建了新的框架。那么,教师如何形成相应的整体教学思维,使教材思想得以实践转化呢?随后,李芬老师以统编版小学语文第十册第八单元为例,单元目标、单元语文要素、单元教材分析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解析单元整组教学方案形成的一般过程听课老师分享了宝贵的经验。

最后听课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精彩点评。钱校也指出了当前语文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1)如何在一堂课中融合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2)如何将语文要素一步步落到实处;(3)课外延伸该以怎样的方法进行;(4)精读、略读课文的关系如何把握。杨凤琴主任结合本次活动中两节阅读教学展示课对高年级文学阅读和创意表达要求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为老师们今后的教研指明了方向。

本次研讨活动圆满结束了,然而我们为语文教学实践的脚步永不停驻。相信,在追寻理想课堂的过程中,我们能欣赏更加美丽的教育风景,享受更有意义的教育幸福。摄影:杨凤琴 撰文:李芬 审核:杨凤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