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加强教研,探索实用性阅读与交流任务群教法

加强教研,探索实用性阅读与交流任务群教法

为了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推动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学生核心素养,202262日星河分校,星河分校的语文老师们一起围绕实用性阅读与交流展开了实践研究

第一节课,全体语文教师齐聚三1班,观摩由朱玲老师执教的有趣的故事——《方帽子店》。朱老师从容淡定的教态受到了全体教师的肯定,在教学过程中,朱老师紧紧围绕本单元的语文要素——学会复述课文,对于方法的指导,朱老师能够循序渐进,在互动中将方法自然的教授给学生。学生利用表格、思维导图等方式支持自己的复述,课堂中,学生们激情高昂,真正成为学习的小主人。

第二节课,冯啸岩老师执教的《急性子顾客和慢性子裁缝》。冯老师抓住对话,体会人物的性格特点。小组合作,借助表格引导学生一步一步培养学生提取信息的能力,梳理建构自己的语言系统,形成清晰的复述脉络。整个课堂学生投入,思维活跃

课后,就实用性阅读与交流,教研组老师展开了研讨,大家谈了自己的学习收获,也指出了不足,同时对自己的教学困惑,大家也一起思维碰撞,大家达成共识:实用性任务群的学习,一定要丰富学生的生活经历和情感体验,提高阅读和表达交流的水平,增强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

这次教研,每一位教师如沐春风,在分享与交流中,新课标正在教师心中扎根、生长,今后将不断结出丰硕的果实。(撰稿/摄影:杨凤琴 审核:俞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