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协作片音乐教研活动在星河分校举行

  

为进一步提升音乐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基本功,425日,以“小学课堂场域下的‘民间音乐教学’”为主题的片教研活动在星河分校举行。

星河分校云朵校区吉垚老师与武进区实验小学荀乐萍老师同题异构三年级《夏夜》。课堂教学中,教师多次运用优美的体态律动引导学生感受《夏夜》的三拍子旋律,设计绘制不同的旋律线条,使得音乐旋律的起伏变化鲜明准确的体现出来,同时加入双响筒、蛙鸣筒、手摇铃等打击乐器,对歌曲演唱进行润色表演,使得音乐表现力大大加强。与吉老师层次递进,引导学生拼图式学习的教学方式不同的是,荀老师的教学方式更为直接明确。通过猜谜设计,引导学生猜出谜底萤火虫,教学生动自然,趣味十足,使学生能够自然而然的参与并融入课堂之中。大量使用了旋律线,从而带领学生感知音乐旋律以及情绪情感的变化起伏,整堂课娓娓道来,从容不迫,一如夏夜幽静之景,引人入胜。

南夏墅中心小学包烨老师为我们带来《小鼓响咚咚》一课。课堂中,学生专注而投入,和教师配合演唱默契。教师用生动的语言引领学生遨游音乐的海洋,不仅认识了小鼓这个新朋友,还用愉悦的声音演唱歌曲。通过对歌曲的处理,深化了学生对三拍子、对情绪、力度的理解,通过听赏、观察、对比、感受、互动等方式,充分感受了音的强弱变化与层次。课堂的最后,学生可以用自信饱满的声音演唱,把神气的小鼓和懂事的小鼓表现得淋漓尽致。

武进区学府小学王倩倩老师执教《萤火虫》一课。王老师课堂语言精练、富有情感。运用身体律动、歌曲演唱和打击乐器表演等形式感知音乐节拍,引导学生用自然轻快的声音演唱,整节课童趣盎然,气氛活跃。在整节课的教学中,王老师逐步设置问题,引导学生关注歌曲,重视歌曲的处理,通过师生、生生合作,完成了歌曲并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最后研讨环节四位执教老师向大家分享每节课的设计意图以及课后反思,随后费香香老师进行总结及点评,共同成长。费老师表示,每位音乐老师教态自然,内容丰富,每一个音乐环节设计非常用心。音乐课堂要让学生多感受,以学生为主体,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人,作为音乐老师多引导学生关注音乐课情感化的课程性质。教师引导是指路明灯,但课堂生成效果也要有所呈现,这是每一位音乐老师需要打磨和加强的地方。

学无止境,研无止境,本次活动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展示自我、提升素养的平台,有效促进了教师间的互动交流。老师们将在学习中逐步丰富自己的音乐思维,循序渐进不断改革,全力提升教学水平,打造音乐高效课堂,带给学生更多“美的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