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 1580 112638
【创新优·深耕(十六)】聚焦课堂研究 指向思维生长

一堂好课要以学生的发展为根本,以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宗旨,为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加强教师间的沟通、交流,2023年5月23日下午,星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低段数学教师集聚星河分校观摩教室,开展了以“聚焦课堂研究,指向思维生长”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课堂实践

赵书怡老师执教一年级下册《笔算两位数加两位数(进位)》一课,课前准备充分,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设计有层次。在教学中,赵老师注重学生动手操作,用摆小棒、拨计数器的方法,让学生充分体会“满十进一”的过程,帮助学生去理解数学知识,建立算理与算法之间的联系。习题以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呈现,最大限度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整个教学详略得当,既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又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过程,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能力。

讲座分享

庄薇老师对《两步计算加减法实际问题》一课进行了教学例谈。针对低年级解决问题相对单一,容易造成思维断层的现状,从回顾复习旧知,激活已有经验;分析数量关系,探索问题解决;实践巩固运用,体验解题步骤;适度拓展提升,发展数学思考这四个方面展开,提出教师要重视数量关系的教学。小学低年级要加强数量关系的分析与训练,重视简单解决问题基本结构的教学,引导学生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步骤,让“解决问题”不再成为问题。

说课展示

张玲丽老师展示说课《认识面积》,从教学分析、教学设计、教学过程和教学反思这四个方面展开。以“面积的由来”的介绍为契机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通过摸一摸、找一找、说一说几个过程,多感官参与,让学生实实在在感受到“面”是什么,相机介绍观察法、重叠法、数格子等探究方法,让学生更好地建构面积概念。同时也将数学与生活相联系,寓教于乐,深化对知识的理解。

研讨交流

数学教研组在俞秋亚主任的带领下,围绕主题进行了讨论。各位老师对课堂展示、说课以及微讲座展开互动式的交流与分享。课标中强调,要在真实情境中让学生来发现常见的数量关系,并合理利用数量关系来解决实际问题。今天几位老师都能关注到这些内容。俞主任也表示,一年级的加减法的认识,既是学生学习计算的开始,也是学生理解和运用数量关系、解决问题的开始,所以老师们要在平时的课堂中主动去引导学生学会发现与运用。

教学理念日益更新,老师们要更加认真地研读课程标准,研读教材,细化目标,任务驱动,在反思中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反思,深耕课堂,让数学课堂精彩无限。

撰稿:朱梦娅

摄影:谈逸飞

校对:俞秋亚

审核:潘香君